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提醒:預防丙肝要切斷傳播途徑

提醒:預防丙肝要切斷傳播途徑

  丙型肝炎是一種我們日常生活中比較常見的疾病,是一種有病毒引發的肝炎,在平時我們應該怎樣去及時有效的治療,是很多人都比較關心的話題,下面我們就為大家介紹幾種丙肝的預防知識,讓大家在平時的生活中可以更好的去預防。

  1、丙型病毒性肝炎:簡稱丙肝,是由丙肝病毒引起的一種傳染病,對健康和生命危害極大。丙肝是可防可治的。

  丙肝和甲肝、乙肝、丁肝、戊肝等都屬於病毒性肝炎,但這幾種肝炎的傳播途徑、病程、治療方法、預防措施等都不盡相同。丙肝病毒主要侵犯肝髒,可導致慢性肝炎,部分患者可發展為肝硬化甚至肝細胞癌,對患者的健康和生命危害極大。丙肝是可以預防的,經過規范治療是可以治愈的。丙肝病毒在體外環境中抵抗力弱。一般化學消毒劑,如漂白粉和煮沸都能夠殺滅丙肝病毒。目前尚未研制出有效預防丙肝的疫苗。

  2、丙肝病毒可以通過血液、性接觸和母嬰等途徑傳播。

  血液傳播是丙肝最主要的傳播途徑,特別是共用針具靜脈注射毒品。輸入被丙肝病毒污染的血液或血制品,使用被丙肝病毒污染、且未經嚴格消毒的針具以及醫療和美容器械等可導致經血傳播。共用剃須刀和牙刷、紋身和穿耳孔等行為都是潛在的經血傳播方式。與丙肝病毒感染者進行無保護的性行為可以引起傳播。有多性伴性行為的人,感染丙肝的風險更大。感染丙肝病毒的孕婦約有5%-10%的可能在懷孕、分娩時將丙肝病毒傳染給新生兒。

  3、與丙肝病人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觸不會被感染。

  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觸,如握手、擁抱、禮節性接吻、共用餐具和水杯、共用勞動工具、辦公用品、錢幣和其它無皮膚破損或無血液暴露的接觸不會傳播丙肝病毒。咳嗽、打噴嚏不會傳播丙肝病毒。蚊蟲叮咬不會傳播丙肝病毒。

  4、采取積極的、有效的措施切斷傳播途徑,丙肝是可以預防的。

  拒絕毒品,不共用針具靜脈注射毒品。大力倡導無償獻血,杜絕非法采、供血。避免不必要的注射、輸血和使用血液制品,到正規的醫療衛生機構進行注射、輸血和使用血液制品,可大大減少感染丙肝病毒的風險。不與他人共用針具或其他紋身、穿刺工具,不與他人共用剃須刀、牙刷等可能引起出血的個人用品。遵守性道德,保持單一性伴侶,正確使用安全套。感染丙肝病毒的婦女在治愈前應避免懷孕,目前沒有證據證實母乳喂養可以傳播丙肝,但乳頭有破損時,要避免母乳喂養。預防艾滋病的措施也可以有效預防丙肝。

  丙肝這種疾病很嚴重,丙肝的治療過程非常漫長,丙肝患者要注意做一些康復鍛煉,丙肝患者要注意一些護理方法,生活中丙肝患者要注意了解治療方法。那麼丙肝患者飲食注意事項有哪些呢?我們看看專家的介紹。

  丙肝患者飲食注意事項主要有以下8點:

  1、忌辛辣辛辣食品易引起消化道生濕化熱,濕熱夾雜,肝膽氣機失調,消化功能減弱。故應避免食用辛辣之品。

  2、忌吸煙煙中含有多種有毒物質,能損害肝功能,抑制肝細胞再生和修復,因此肝病患者必須戒煙。

  3、忌飲酒酒精的90%要在肝髒內代謝,酒精可以使肝細胞的正常酶系統受到干擾破壞,所以直接損害肝細胞,使肝細胞壞死。患有急性或慢性活動期肝炎的病人,即使少量飲酒,也會使病情反復或發生變化。

  4、忌食加工食品少吃罐裝或瓶裝的飲料、食品。這是由於罐裝、瓶裝的飲料、食品中往往加入防腐劑,對肝髒或多或少都有毒性。

  5、忌濫用激素和抗生素“是藥三分毒”,任何藥物對肝腎都有損害,肝病患者一定要在醫生的正確指導下,合理用藥。

  6、忌亂用補品膳食平衡是保持身體健康的基本條件,如滋補不當,髒腑功能失調,打破平衡,會影響健康。

  7、忌過多食用蛋白飲食對於病情嚴重的肝炎病人來說,由於胃黏膜水腫、小腸絨毛變粗變短、膽汁分泌失調等,使人消化吸收功能降低。如果吃太多蛋、甲魚、瘦肉等高蛋白食物,會引起消化不良和腹脹等病症。

  8、忌高銅飲食肝功能不全時不能很好地調節體內銅的平衡,而銅易於在肝髒內積聚。研究表明,肝病患者的肝髒內銅的儲存量是正常人的5-10倍,患膽汁性肝硬化患者的肝髒內銅的含量要比正常人高60-80倍。醫學專家指出,肝髒內存銅過多,可導致肝細胞壞死,同時,體內銅過多,可引起腎功能不全。故肝病病人應少吃海蜇、烏賊、蝦、螺類等含銅多的食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