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生活中哪些行為最容易傷肝

生活中哪些行為最容易傷肝

  肝髒是人體最大的代謝解毒器官,在人的新陳代謝、解毒、免疫、熱量產生等調節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日常生活中飲食不當,或過度勞累,都可破壞機體相對平衡的免疫狀況,促使乙肝病毒復制加劇,肝髒負擔加重,導致肝炎復發從而傷肝。日常生活中哪些行為最傷肝呢?

  1、經常熬夜

  長期熬夜則會令肝髒功能紊亂。愛護肝髒必須注意休息與睡眠,成年人正常睡眠時間應為6-8小時,在睡眠期間包括肝細胞在內的所有細胞開始自我修復,靜臥可增加肝髒40%的血流量,使肝髒得到更多的血液、氧氣及營養的供給,有利於肝細胞修復和再生,從而讓肝髒更健康。

  2、過度勞累

  研究證明,過度勞累會降低人體的抵抗力,使人體更容易患各種疾病,包括各種肝炎病毒;勞累、生活不規律都會使肝病患者的疾病加重或復發,雖然勞累本身不是肝病的病因,但它是肝病復發的誘因,過度勞累難免傷肝。

  3、悲觀或抑郁

  中醫認為現代人精神壓力大,工作緊張,容易受悲觀、抑郁和怒火等不良情緒困擾,這些不良情緒會傷害肝髒,導致肝功能紊亂。尤其是憤怒,醫學研究表明,易怒的人患肝髒疾病的可能性比一般人高八倍,由此可知悲觀抑郁也傷肝。

  肝寶寶提示:平時要杜絕傷肝的生活習慣,養肝護肝應注重情緒的調節,舒暢的情緒不但能使氣血調和、血液循環改善,加快肝髒的新陳代謝,還可有助於延緩纖維化的進程,防止肝髒癌變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