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節制飲食預防脂肪肝 遠離脂肪肝對健康有利

節制飲食預防脂肪肝 遠離脂肪肝對健康有利

  脂肪肝是不良生活方式引發,是可以預防的。不過要從日常生活做起,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通常要做到“合理膳食、控制體重、適量運動、慎用藥物”就可拒絕脂肪肝。

  合理膳食

  粗細搭配、營養平衡。每天應攝入80~100克粗糧;主食不可太精太細,可多吃些燕麥、玉米、甘薯、豆制品等。此外,還要保證攝入足夠的蔬菜、水果,以保證體內的維生素與食物纖維需求。

  節制飲食

  也就是控制高能量、高糖、高脂肪的飲食。因此,要限制脂肪類食物:少吃甜、油炸食物、動物內髒、蛋黃等,同時要注意戒煙戒酒。

  中等強度的運動

  長期堅持體育鍛煉,如慢跑、打乒乓球、羽毛球等均可,要保證每周至少3次,每次約1小時,並且還要循序漸進,逐步達到適當運動量。

  慎用藥物

  肝髒是人體的化工廠,很多藥物進入體內都要經過肝髒解毒,所以,不要輕易相信廣告宣傳的保健類藥物。在選用藥物時更要慎重,特別對肝髒有損害的藥物絕對不能用,避免進一步加重肝髒的損害。

  此外,心情要開朗,不暴怒,少氣惱,注意勞逸結合等也是相當重要的。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相信大家都聽說過脂肪肝,也都知道它對我們的日常生活有著多麼嚴重的危害,那麼我們就應該積極預防和治療脂肪肝,對於改善肝功能,促進整體病變的改善,都具有重要意義。下面就一起看一下吧。

  肝髒病變常常影響人的消化功能,特別是脂肪肝能使人體對於脂類的吸收發生障礙,人體能量代謝發生紊亂,從而降低了機體對病原菌、病毒以及其他致病微生物的防御能力,加重原有病變。設法消除脂肪肝,能夠有利於肝功能的恢復,使消化功能逐漸改善,從而改善體質,有利於恢復健康。

  脂肪肝見於各種疾病,脂肪肝也影響其他疾病的恢復。許多疾病之所以久治不愈,肝功能不能恢復的原因之一,就是因為脂肪肝的存在。消除脂肪肝能夠減緩形成肝硬化的時間,避免發生肝功能衰竭,有利於其他疾病的治療。

  單純性脂肪肝,可能通過祛除病因,控制飲食等措施逐漸消除。但與疾病相關聯的脂肪肝,則具有較頑固的特點,單純西藥治療並不十分滿意。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