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哪些肝病會轉化為肝硬化 肝硬化預防關鍵祛誘因

哪些肝病會轉化為肝硬化 肝硬化預防關鍵祛誘因

  肝病是發生在肝髒的病變,肝病對於人體危害極大。早期肝病症狀比較隱匿,不易被人發現,長期以往便導致了肝病惡化,甚至引起肝硬化的發生。那麼有哪些肝病會轉化為肝硬化呢?

  有哪些肝病會轉化成肝硬化?

  肝病中病毒性肝炎最容易引起肝硬化,比如乙型病毒性肝炎和丙型病毒性肝炎,乙型肝炎在中國最多,所以最多的應該是這種病毒肝炎。

  肝炎病毒:肝炎病毒的感染是肝硬化主要的病因之一。很多人覺得病毒性肝炎的感染並沒有大礙,沒有嚴重的症狀,不影響生活,就沒關系。其實,這種觀點是錯誤的。有很多臨床案例表明,乙肝和丙肝患者可以發展為肝硬化患者。由於肝炎病毒長期在患者體內堆積、病毒不斷復制,對於肝髒造成了非常嚴重的損傷,進而導致了肝硬化的形成。這也就是肝炎病毒成為肝硬化的病因的原因。需要提醒的是,從病毒性肝炎發展至肝硬化的病程,可短至數月,長至數十年。

  慢性酒精中毒:我們都知道身邊常見的肝髒疾病患者都會被要求戒酒。其實這樣是因為酒精的中間代謝產物乙醛對肝髒的直接損害。而對於哪些經常飲酒的人群,罹患肝硬化的幾率要遠大於常人,因為這類人群的肝髒長期遭到酒精的侵害的原因。所以說,飲酒是肝硬化的形成因素之一。每日飲酒超過40克(相當於白酒100毫升、紅酒500毫升、啤酒1000毫升)5年後即可出現酒精肝。

  醫學病例顯示,脂肪肝將悄然經由“輕度——中度——重度——肝硬化——肝癌”的發展過程,進入惡性循環。發展最快的脂肪肝患者,在一年內死亡!目前,我國脂肪肝患者高達1.1億人。我國因脂肪肝導致的肝硬化的患者為2880萬人,占脂肪肝總數的63%,最終造成肝癌的死亡人數超過了55.4萬人。以此計算,5年後我國因酒精肝、脂肪肝造成的死亡人數將達到360萬人。

  小三陽也是乙肝病毒感染的一種類型,大部分小三陽病情較輕,然而小三陽如果長期不治愈,時間長了,也會變成肝硬化。一般肝髒如果感染乙肝病毒五年以後就可以出現輕度肝硬化,十年就是肝硬化了。

  肝吸蟲:有血吸蟲感染而導致肝硬化的病例在建國初期較常見。血吸蟲之所以成為肝硬化病因,是因為血吸蟲寄生在腸系膜靜脈分枝,蟲卵隨血流進入肝髒後主要沉積於匯管區,蟲卵及其毒性產物的刺激,引起大量結締組織增生,導致肝髒纖維化和門脈高壓。久而久之,肝硬化就這樣形成了。血吸蟲可以在人的體內潛伏30-40年之久,所以人們要對於之一肝硬化病因引起廣泛的注意。

  以上肝病如果不注意防治,長期以往,肝髒不斷損傷,都有可能導致肝硬化的發生。肝硬化對人體危害極大,甚至危及人體生命。因此,預防肝硬化,要積極治療肝病,祛除原發病因。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