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肝病五大誘因不可不防 7大原則遠離肝病煩擾

肝病五大誘因不可不防 7大原則遠離肝病煩擾

  肝髒猶如人體內巨大的化工廠,承載著人體重要生理代謝功能。肝病發生時,肝髒會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傷,人體各種重要生理功能不能正常運行,導致各種症狀的出現。為了防止肝病的發生,首先要遠離誘發肝病的原因。肝病誘因有哪些呢?

  遠離肝病的五大誘因

  病毒感染。由多種肝病病毒引起。具有傳染性強,傳播途徑復雜,流行面廣泛,發病率高等特點。目前病毒性肝病主要分甲型、乙型、丙型、丁型和戊型肝病五種,近年又發現有己型肝病和庚型肝病。其中甲型和戊型肝病具有自限性,一般不會轉為慢性,少數可發展為肝硬化。慢性乙型肝病與原發性肝細胞癌的發生有密切關系。

  全身性傳染病。如EB病毒、細菌性傳染病中的傷寒等,都可以引起血清轉氨酶的升高或其他肝功能異常。

  喝酒。據研究,如果每天飲入酒精含量達150g以上,持續5年以上者,有90%可發生各種肝損害;10年以上則有約34%發生慢性肝病,約有25%發展為肝硬化。歐美國家酗酒者較多,酒精性肝硬化約占全部肝硬化的50%~90%。

  藥物或化學毒物。許多藥物和化學毒物都可引起肝髒損傷,發生藥物性肝病或中毒性肝病。長期服用或反復接觸藥物和化學毒物,可導致慢性肝病,甚至肝硬化。

  以上就是易於引發肝病的五大因素,我想大家也都知道了,希望這些文章能夠給大家帶來幫助,生活中積極的做好預防才是保持健康的關鍵,對於以上文章介紹的幾點內容,都是大家要特別注意的,不要讓我們的疏忽導致疾病出現。

  肝病是一種常見的疾病,今年來肝病患者的發病率在不斷得上升。作為常見的高發疾病,預防肝病很重要,尤其是肝病高發人群,肝病在哪些人群中高發呢?

  過度勞累、肝火旺易導致肝病

  過度操勞者容易誘發肝病,因為長時間的工作狀態讓身體各器官血液需求量增加,血氣消耗很大,而肝是體內的藏血器官,疲於工作就會受損。

  肝火旺盛的人也容易引起肝病,熱性體質的人經常“肝火”旺盛,就像一個火藥桶被引爆了一樣,最吃虧的就是肝髒。

  保護肝髒要杜絕熬夜、不吃早飯、海鮮加啤酒這三大生活壞習慣,這是誘發脂肪肝的罪魁禍首。很多人沒有把脂肪肝當回事,其實,專家發現,脂肪肝是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肝癌的一個重要誘因。

  中醫理論認為肝膽在23時至次日3時最興奮,各個髒腑的血液都經過肝,肝膽在此刻發揮其解毒作用達到最高峰,人在此時也應順應自然保證充足的休息,所謂“靜臥血歸肝”就是這個道理。

  不吃早飯,中飯潦草解決,把一天的吃飯任務都“壓”到晚飯這一頓上,這本身就是一種不平衡,容易使人發胖。哪怕每天進食的能量相等,不吃早飯也會因為白天工作量大而存在營養不良,而晚上一頓高熱量、高蛋白、高脂肪的大餐,則會使營養物質不能利用而積聚,日久則造成脂肪肝。

  有些人吃海鮮時喜歡喝啤酒。不少海鮮類食物,如海魚、蟹類、鱿魚都含有豐富的甘油三脂、膽固醇,這些高蛋白高熱量的食物給肝髒增加了沉重的負擔,而酒精又是損害肝髒的頭號殺手。

  如何預防肝病?

  1、切斷肝病傳播途徑:預防肝病應遠離各種可能受血液污染的器具。避免不必要的輸血、打針、穿耳洞、刺青、和他人共享牙刷、刮胡刀等,以及減少接觸可能受到血液污染的器具,

  2、保持正常體重:超重可能增加患肝病的幾率。

  3、注意睡眠時間:成年人正常的睡眠時間應該為8小時,正常的應該是從23點左右開始上床睡覺了,到了凌晨1至3點鐘是進入深睡眠狀態,這個時辰是養肝血的最佳時間。

  4、注意飲食衛生:不喝生水,也不要生食海鮮,因為蛤、蚝以及貝類等容易受到A型肝炎病毒感染。

  5、不喝酒、不抽煙:飲酒會提高發生脂肪肝、酒精性肝病的機會,有肝病的人應該完全戒灑。另外,抽煙和罹患肝癌有關,應該可能地少抽煙以及戒煙。

  6、飲食有度養護肝髒:飲食一個重要原則是“均衡”。為求速效減肥,三餐只吃水果,而不吃其它食物,或者是“低糖飲食”──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組合,不均衡的飲食增加肝髒負擔。

  7、不亂吃藥:吃進去的藥物都必須經過肝髒解毒。除了醫師處方藥,避免自行服用其它藥物,

  因此,預防肝病,一定要注意做好以上幾個預防措施,肝病一旦發生對於人體危害極大,所以為了肝髒健康,一定不可忽略肝髒的保養,肝病高發人群更應當小心預防肝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