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保肝護肝從預防藥物傷肝開始

保肝護肝從預防藥物傷肝開始

  是藥三分毒,這句話說的沒錯。據統計:藥物性肝損傷已經上升為全球死亡原因的第五位。藥物性肝損傷約占住院肝病患者的5%,占成人肝病患者的10%,還有大約25%的爆發性肝衰竭是由藥物引起的。在目前所使用的藥物中,有1000多種能產生肝損傷,誘導肝癌或促使出現肝硬化等嚴重病症。所以,要想保肝護肝,還是要從預防藥物傷肝開始。

  何謂藥肝

  所謂“藥肝”,即藥物性肝炎,主要指口服某些藥物後,因代謝產物的毒性作用,或機體對藥物的過敏反應,所導致的肝組織發炎。一般來說,對肝細胞有直接毒性作用的藥與應用劑量有關,劑量越大療程越長,肝損傷也越重。因為肝髒內部沒有痛感神經,且肝髒細胞代償功能強大,在肝細胞損害較小時,都不會有明顯的病變反應,因而也就不容易被早期發現,經常是發現肝髒有問題時已經進入了晚期。

  藥肝的症狀

  一般大都有食欲減退、上腹不適、惡心等消化道症狀。病人除有消化道症狀外,皆有黃疸、皮膚瘙癢、尿色深黃色、糞色淡或陶土色。黃疸多在用藥後2-4周出現,也有在1-3天發生,反復用藥可引起即刻反應。病人可伴有發燒、皮疹、關節痛、肌肉痛、肝脾腫大、輕壓痛等。

  保肝藥也傷肝

  許多乙肝患者都有一個錯誤的觀念:保肝藥是保護肝髒的,因此多服、常服不會有害處。實際上,濫用保肝藥不僅會增加肝髒的負擔,同時一些保肝藥長期在體內蓄積,還會對肝髒造成損害。肝髒是人體中重要的代謝器官,正常情況下參與機體的蛋白質、脂肪和葡萄糖的代謝,但是同時肝髒又是人體主要的解毒器官,我們所服用的各種藥物也通過肝髒進行代謝,那麼任何藥物的應用都勢必增加肝髒的負擔,甚至引起肝髒損害。

  中藥也會對肝髒造成損害

  大家對中藥認識的一個很大誤區是,中藥一般說明書上很少提起它的副作用,因此,中藥是安全的。其實,中藥本身也有很多副作用,甚至是有毒的。從臨床

  藥肝來看,近年來,因服用中草藥而導致肝髒損傷的情況,已經發展到了第一位是抗結核的藥,第二位是中草藥。中草藥是一個復方制劑,其中成分還不是特別的清楚,病人服藥後很難確切的知道,是哪一味造成病人肝髒損傷。另外,由於吃中藥的時間和療程都會比較長,特別是慢性疾病,一吃就是按月算,有的人甚至吃幾年,這麼長時間的療程用藥肯定會有損傷的。

  常見引起肝損害的中草藥有:雷公籐、雙黃連、黃獨、何首烏、望江南、蛇莓、炒白果、六神丸、貫眾大黃、麻黃、天花粉、小茴香、朱砂、蒼耳子、鉛丹、白花蛇舌草、元胡、蜈蚣粉等。保肝護肝最好盡量與這些藥物遠離或是在醫生治療下慎重使用。

  藥物傷肝在肝病患者中的比例正在不斷提升,這與人們不正當的進行醫療保健私自亂用藥物有很大關系,所以服用什麼藥物,服用多少,什麼時候服用都必須在醫生指導下進行,否則就不可避免會出現傷肝的情況出現。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