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慢性肝炎預防肝纖維化的原則

慢性肝炎預防肝纖維化的原則

  肝硬化對於肝病患者構成的健康危險甚至是生命危險是有目共睹的。然而肝硬化的患者必須先經歷肝纖維化,所以肝硬化的預防要從預防肝纖維化入手。

  多數肝硬化患者都是由於不注重治療而引起的,然而肝硬化是可防可治的,關鍵是患者配合治療。通常情況下,肝病惡化為肝硬化要經過10~20年的時間,所以說肝硬化的防治有充足的時間,關鍵就在於肝病患者有沒有意識到肝病不治療的嚴重性。

  常見的肝病,如脂肪肝、酒精肝如果及時發現及時治療,甚至不需要服用藥物,避免肝炎的發生自然可以有效阻斷肝纖維化。而對於病毒性肝炎患者,有效治療是最佳的選擇,尤其是急性丙肝患者,及時治療可以徹底治愈。所以肝病患者一定要遵守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的原則。

  但是有一部分肝病患者一直處於代償期,即肝功能完全正常,這些肝病患者很有可能發現時已經出現肝纖維化,事實上大部分肝纖維化都是可以逆轉的。基本上所有的肝纖維化都可以治愈,而且即使是早期肝硬化也有一定的幾率逆轉。重要的是早預防早治療。

  鏈接:肝纖維化的症狀

  肝纖維化是指由各種致病因子所致肝內結締組織異常增生,導致肝內彌漫性細胞外基質過度沉澱的病理過程它不是一個獨立的疾病,而是許多慢性肝髒疾病均可引起肝纖維化。

  1.疲乏無力:此為肝纖維化早期常見症狀之一。

  2.食欲減退:有時伴惡心,嘔吐。

  3.慢性消化不良:腹脹氣,便秘或腹瀉,肝區隱痛等,臨床上部分患者無明顯的慢性肝病史,經進一步檢查才發現。

  4.慢性胃炎:許多慢性肝炎患者出現反酸,嗳氣,呃逆,上腹部隱痛及上腹飽脹等胃區症狀。

  5.出血:慢性肝炎由於肝功能減退影響凝血酶原及其他凝血因子的合成,肝纖維化臨床表現常出現蜘蛛痣、鼻衄,牙龈出血,皮膚和黏膜有紫斑或出血點,女性常有月經過多。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