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預防肝病 必知的4點肝病小常識

預防肝病 必知的4點肝病小常識

  1、你的肝有沒有問題?

  肝髒沒有痛感神經,許多肝病變在前期及潛伏期階段,並無明顯症狀,所以當感覺不適時,病情可能已十分嚴重了。但是還是能從某些征兆,判斷是否肝機能正在減弱。

  如果有下面這些情況,你就該提高警覺了!

  1.容易疲勞、全身倦怠、精神不振。

  2.食欲不佳、體重下降、消化不良。

  3.臉色發黃,皮膚發癢或發疹。

  4.血醣值異常上升。

  2、肝病到底有多嚴重?

  由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細胞癌死亡者,在10大死因統計中,都是榜上有名。感到容易疲勞、食欲不振、臉色發黃,甚至皮膚發癢嗎?也許你的肝機能在減弱啰!

  肝髒功能多又復雜,包括了代謝、合成、制造、吞噬、解毒、貯存、造血、活化及不活化...等功能。

  不過有"國病"之稱的肝病,包括各型肝炎、脂肪肝、肝硬化、酒精性或藥物性肝傷害,及高居十大死亡病因首位的肝癌,都常令人聞之色變。肝病發病的早期也比較難發現,如果不做好定期檢查與日常養護,等發現之時就較難治療了!

  3、人人都有可能得肝病!

  如果你認為自己不抽煙、不應酬也不常外食,肝病根本不會找上你,那可就錯了呦!

  因為肝病的感染途徑很容易藉著口沫、血液、性接觸...傳染,尤其現在外食機會增多、人與人接觸的機會很頻繁,如果接觸到肝炎帶原者,或是不注重個人衛生,而當時你的抵抗力又弱,那麼罹患肝病的機會將大大增加!

  4、女性喝酒比男性更易患肝病

  日本1個研究小組經由對老鼠的實驗,確認女性荷爾蒙的雌性激素,是造成喝酒的女性比男性,容易罹患酒精性肝炎、肝硬化等肝病有關。

  這項研究焦點是放在腸內細菌由於酒精的作用,而產生的內毒素在肝髒內代謝的結構,研究人員將注射酒精的老鼠,分為施打雌性激素的A組,與未施打雌性激素的B組,結果發現A群老鼠肝髒的古帕細胞雖然能分解內毒素,但也同時分泌TNF-alpha的物質,而破壞周圍的肝細胞。

  研究人員表示,若能鎖定TNF-alpha的遺傳基因,使其不再發生作用,將有助於抑止酒精對肝細胞造成的損害。

  排肝毒法

  ◆作法:

  半杯溫水加1個檸檬、1湯匙糖蜜、1茶匙橄榄油、少許紅椒粉。早上空腹時喝下,連續喝10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