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接種乙肝疫苗後“低應答和無應答”是怎麼回事

接種乙肝疫苗後“低應答和無應答”是怎麼回事

  接種乙肝疫苗後,出現“有效應答”、“低應答”、“無應答”是怎麼回事?一般來說,有效應答或正常應答表示人體產生了足夠的抗體,低應答和無應答者對乙肝病毒的抵抗力不足或沒有,仍有可能感染乙肝病毒。接種乙肝疫苗是預防乙肝病毒感染的最有效方法。但是,很多讀者對乙肝免疫接種還有疑惑。

  乙肝疫苗接種“有效應答、低應答和無應答”各是什麼意思?

  乙肝疫苗的接種全程共3針,第一針接種後間隔1個月和6個月再分別接種第二針和第三針,因此被稱為“0-1-6個月免疫程序”。人接種乙肝疫苗後產生了足夠的抗體,就被醫生稱為獲得了有效的免疫應答(簡稱有效應答或正常應答)。

  低應答和無應答者對乙肝病毒的抵抗力不足或沒有,仍有可能感染乙肝病毒。

  乙肝疫苗接種後無應答或低應答的原因是什麼?

  影響乙肝疫苗接種應答的原因很多,有疫苗的原因,也有人體本身的原因。

  第一,與疫苗劑量不足有關。從我國乙肝疫苗多年來接種的情況來看,使用重組酵母乙肝疫苗10微克劑量接種的效果明顯好於5微克劑量。因此,2010年版《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將2005年時推薦的5微克劑量增加至10微克。

  第二,與疫苗保存和接種的質量有關。

  第三,與遺傳因素有關。調查發現,父母接種乙肝疫苗後不產生抗體,其子女無應答或低應答的發生率高;父母有乙肝病毒感染的,子女對乙肝疫苗的應答較差。

  第四,已被乙肝病毒感染。在無應答者中約20%為已經被乙肝病毒感染,其中絕大多數為母嬰傳播。已經感染了乙肝病毒者就不會對乙肝疫苗產生應答了。

  第五,患有一些影響機體免疫系統的疾病,如艾滋病、糖尿病、腫瘤等,導致機體免疫功能低下,接種乙肝疫苗後應答也較差。

  乙肝疫苗接種後無應答或低應答怎麼辦?

  絕大部分健康無應答兒童並非對乙肝疫苗絕對無應答,提高疫苗接種劑量和增加接種針次(加強免疫)可有效改善他們的抗體應答水平。

  有研究顯示,對無應答的兒童按“0-1-6個月免疫程序”加強免疫後,用5微克劑量組產生抗體者達70%,10微克劑量組產生抗體者達91%;加強免疫1劑者61%達到正常應答,加強免疫3劑者85%達到正常應答。因此,加強免疫被認為是最簡便、目前切實可行的解決乙肝疫苗低/無應答問題的方法。

  如何進行乙肝疫苗加強免疫?

  一般人群無須在接種乙肝疫苗後監測抗HBs。因為乙肝疫苗接種後其有效抗體可維持12年之久,而且免疫系統有很強的“記憶力”,即使抗體消失,當乙肝病毒侵入人體後,免疫系統也會很快產生抗體,清除入侵之敵。但對乙肝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如父母或配偶為乙肝病毒感染者、醫務人員、經常接受輸血或血液制品者、免疫功能低下者等,在接種乙肝疫苗後應監測抗HBs。

  高危者既往接種乙肝疫苗後達到正常應答,幾年後抗體下降,血清抗HBs下降至<10miu=""ml=""1=""10=""20=""0-1-6=""3=""10=""20=""60=""p="">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