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六大習慣容易引起肝病 常吃一種水果保護肝髒

六大習慣容易引起肝病 常吃一種水果保護肝髒

  專家認為,日常生活中,巧妙的飲食搭配和適當適宜的運動是養肝護肝的兩大法寶。然而,什麼因素會引起肝病呢?

  六大習慣易引起肝病

  一、嗜酒

  90%的酒精在肝髒代謝,長期飲酒可引起肝內脂肪氧化減少、脂肪酸堆積,引發酒精性脂肪肝。

  二、糖尿病患者

  2型糖尿病患者脂肪肝的患病率高達46%。這是因為,糖友體內的葡萄糖和脂肪酸不能被很好利用,導致在肝髒內轉變成脂肪。但由於早期症狀輕微,易被忽視。

  三、體型較瘦

  許多人為了瘦身,多年堅持素食和節食,使營養攝入不能滿足機體需要,體內缺少蛋白質和維生素,大量脂肪酸進入肝髒,導致肝內脂肪積蓄。這類人需進行飲食調理,同時適量增加運動,做到“收支平衡”。

  四、很少體檢

  肝病初期隱蔽性高、症狀輕微,很多人不以為意。加上工作忙、沒時間等理由,把健康放置一邊。若放任不管,可能發展為脂肪肝炎,甚至肝硬化。因此,一定要堅持定期體檢,及時排除隱患。

  五、常熬夜

  肝髒晚上11時至凌晨3時活動能力最強,這也是肝髒最佳排毒期,如果熬夜,肝髒得不到休息,血流量相對不足,勢必加重其負擔。對此,保證良好睡眠是護肝良藥。

  六、長期用藥

  皮質激素、抗結核藥,或減肥藥都易損害肝髒,最好少用或不用。孕婦若服用四環素類藥物,用藥15天即可發生脂肪肝。

六大習慣容易引起肝病 常吃一種水果保護肝髒

  常吃葡萄可保護肝髒

  中醫認為,葡萄性平、味甘酸,能補氣血、強筋骨、益肝陰、利小便、舒筋活血、暖胃健脾、除煩解渴。現代醫學則證明,葡萄中所含的多酚類物質是天然的自由基清除劑,具有很強的抗氧化活性,可以有效地調整肝髒細胞的功能,抵御或減少自由基對它們的傷害。此外,它還具有抗炎作用,能與細菌、病毒中的蛋白質結合,使它們失去致病能力。國外的研究證明,新鮮的葡萄、葡萄葉及葡萄干都具有抵抗病毒的能力。

  葡萄中含有豐富的葡萄糖及多種維生素,對保護肝髒、減輕腹水和下肢浮腫的效果非常明顯,還能提高血漿白蛋白濃度,降低轉氨酶含量。葡萄中的葡萄糖、有機酸、氨基酸、維生素對大腦神經有興奮作用,對肝炎伴有的神經衰弱和疲勞症狀有改善效果。

  葡萄中的果酸還能幫助消化、增加食欲,防止肝炎後脂肪肝的發生。葡萄干是肝炎患者補充鐵的重要來源。用葡萄根100~150克煎水服下,對黃疸型肝炎有―定輔助療效。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