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酒精肝患者在飲食方面的注意事項

酒精肝患者在飲食方面的注意事項

   酒精肝,全稱為酒精性脂肪肝,是酒精性肝病中最早出現,最為常見的病變。酒精肝是由於長期大量飲酒(嗜酒)所致的肝髒損傷性疾病。輕度酒精性脂肪肝多無症狀,中、重度酒精性脂肪肝可呈現類似慢性肝炎的表現,如輕度全身不適、倦怠、易疲勞、惡心嘔吐、食欲不振、腹脹等。在治療肝病藥物的選擇上,盡量選擇一些毒副作用小的天然植物保肝藥物來護肝,因為有些治療肝髒疾病的藥物毒副作用較大,造成了對肝髒的2次傷害。

  酒精肝患者在飲食方面的注意事項     ⑴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常合並蛋白質熱量不足和多種維生素缺乏,因此,酒精肝患者需要攝入高能量、高蛋白、富含維生素的飲食,以糾正並存的營養不良。     ⑵要嚴格限制脂肪的攝入。脂肪的熱量以占總熱量的15%一20%為宜。膳食應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和必需氨基酸,特殊的富含支鏈氨基酸的輔助治療並無必要。     ⑶對不能戒酒者,應減少深海魚油等多不飽和脂肪酸的過量攝入。以免加劇酒精性肝損傷。     哪些食物對酒精肝患者有好處?     1、燕麥含極豐富的亞油酸和豐富的皂甙素,可降低血清膽固醇、甘油三脂。     2、玉米含豐富的鈣、硒、卵磷脂、維生素E等,具有降低血清膽固醇的作用。     3、海帶含豐富的牛磺酸,可降低血及膽汁中的膽固醇。   酒精肝患者在飲食方面的注意事項     4、大蒜含硫化物的混合物,可減少血中膽固醇量,阻止血栓形成,並有助於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含量。     5、牛奶因含有較多的鈣質,可減少人體內膽固醇的吸收。選用去脂牛奶或酸奶。     6、洋蔥不僅具有殺菌功能,還可降低人體血脂,防止動脈硬化。     7、甘薯能中和體內因過多食用肉食和蛋類所產生的過多的酸,保持人體酸鹼平衡,起到降脂作用。     8、含維生素豐富的各種新鮮水果和蔬菜,鮮棗、胡蘿卜也是強肝的食物。每天食用新鮮綠色蔬菜500克。     現在大家是否對於酒精肝患者在飲食方面的注意事項都已經了解了呢,酒精肝的發生可以說是給患者朋友們的健康造成了一定的危害性的,為此我們對於酒精肝疾病的發生我們是一定要高度的重視起來,生活當中一定要注意不要飲酒過量。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