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肝硬化病人的合理飲食護理

肝硬化病人的合理飲食護理

  肝硬化病人特殊的生理機制,就需要特殊的生活護理。飲食方面同樣如此,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能夠極大地促進病情的恢復

  1.合理食用蛋白質。肝髒是蛋白的合成場所,每天由肝髒合成白蛋白11~14克。當肝硬化時,肝髒就不能很好地合成蛋白質。這時就需要合理安排蛋白質的攝入,防止肝性腦病的發生。病人可以吃以酪蛋白為基礎的飲食,把奶酪摻到適量的雞、魚、瘦肉、蛋中食用。

  2.每餐前、後要注意口腔衛生,用生理鹽水漱口。進餐時,要讓病人細嚼慢咽。食譜多樣化。營養原則是高熱量、高蛋白質、高維生素和低脂肪。避免有刺激性及植物纖維素多、堅硬的食物,以免因食管靜脈曲張破裂大出血。禁煙、戒酒,不喝含有酒精成分的飲料,以免加重肝髒負擔而促使病情惡化。肝功能顯著減退的晚期病人應給予高蛋白飲食。伴有腹水者,應按病情給予低鹽或無鹽飲食。腹水嚴重時還應限制每日的進水量,並置於半臥位,使橫膈下降,增加肺活量,利於呼吸。當出現高血氨時,則禁忌高蛋白飲食。

肝硬化病人的合理飲食護理

  3.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C直接參與肝髒代謝,促進肝糖原形成。增加體內維生素C濃度,可以保護肝細胞及促進肝細胞再生。腹水中維生素C的濃度與血液中相等,故在有腹水時應補充大量的維生素C.

  4.飲食宜清淡、細軟、易消化、無刺激、少量多餐。肝硬化病人經常出現食欲不振,應給予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少量多餐,要吃軟食且無刺激性的食品,不要吃堅硬粗糙的食品,如油炸食品、硬果類食品。當合並食道靜脈曲張時,更應注意嚴禁食用油炸食品和干果類食品,因為這類食物容易劃傷食道靜脈,引起上消化道大出血,以致危及生命。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