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肝病患者吃水果要適量 五大注意事項要知道

肝病患者吃水果要適量 五大注意事項要知道

  每天吃水果的確有益於肝病病人康復,但是要適量。那麼,肝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正確吃水果呢?有哪些注意事項呢?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下吧。

  肝病患者吃水果注意事項

  要適量:吃得太多會加重胃腸負擔,影響消化吸收,甚至誘發疾病。

  要新鮮:新鮮水果含大量維生素C,可增加營養,保護肝髒。腐壞水果會產生有害物質,加重肝髒負擔。

  要選擇:一般乙肝病人可選擇蘋果、柑橘、葡萄、梨、椰子等,脾胃虛寒洩瀉者宜吃龍眼、荔枝、山楂、大棗,不宜吃柿子、香蕉、甘蔗、柚、桑椹;肝硬化腹水需利尿者,宜吃柑橘、李子、梅子、椰子等;肝氣郁結者宜吃金橘、桔餅等。

肝病患者吃水果要適量 五大注意事項要知道

  要清洗:由於水果皮上常有殘遺農藥、催化劑,故吃前一定要洗淨;冬天吃水果最好去皮後用開水溫一下。

  溫水洗:冬季吃水果時最好去皮後以開水溫一下,要慢咽細嚼,主要是為了便於消化、吸收。尤其是肝硬化病人更要注意慢咽細嚼,以免引發上消化道出血。

  肝病患者適合吃什麼水果?

  香蕉:香蕉營養高、熱量低,有促進肝細胞再生、提高免疫力、保護肝髒的功效。而且,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糖、鉀、維生素A和C、膳食纖維等眾多營養物質,具有保肝護肝的功效。

  檸檬:檸檬具有養肝健脾、防毒解毒等功效,經常食用不僅可保護肝細胞免受自由基的破壞,而且還可有效地促進蛋白質的合成,進而加快肝細胞的修復與再生功能。有加快肝細胞修復與再生的作用。

  葡萄:葡萄所含的多酚類物質是天然的自由基清除劑,具有很強的抗氧化活性,可以有效地調整肝髒細胞的功能,抵御或減少自由基對肝細胞的傷害,可調整肝髒細胞功能。

  菠蘿:菠蘿果汁中,含有一種跟胃液相類似的酵素,可以分解蛋白,幫助消化,減肥肝髒的負擔。

  草莓:草莓中的胡蘿卜素是合成維生素A的重要物質,具有明目、養肝的作用。此外,草莓富含豐富的維生素C,可有效預防壞血病,是很好的食材。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