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關於乙肝 >> 淺談慢性乙肝的治療

淺談慢性乙肝的治療

    慢性乙肝的干擾素治療更確切的講應該說如何應用干擾素來促進慢性乙肝的自愈,因為慢性乙肝的活動過程實際上是乙肝的自愈過程,應用干擾素並非能治愈慢性乙肝,而僅僅是促進慢性乙肝的及早自愈,從而通過機體自身的修復過程使肝髒的損害逐漸減輕甚至消失。可以非常肯定的說,目前世界上公認對慢性乙肝治療有效的藥物只有二種,其一是干擾素,其二是拉米夫定,二者有不同的適應對象,不同的優缺點。

    我們學習了國內外的有關資料,並將自己多年來的認識——即干擾素仍是目前治療慢性乙肝最有效的藥物,但應有合理的病例選擇和治療方法。

    一、慢性乙肝的干擾素治療應該選擇在青少年期

    眾所周知慢性乙肝95%以上是3歲前感染的,大多在13-23歲發病,及早的治療使患者及早的康復,自然肝髒的病損輕,康復則較理想,此外屆時自身的清除力強,用干擾素促進自愈的效果也好,我們分析了64例3個不同年齡組的病例,用干擾素治療的效果,見25歲以下的有效率達70%;30-40歲為30%;40歲以上僅15%,可見青少年期是最佳治療期。

    二、慢性乙肝的干擾素治療應該選擇在肝炎活動期

    人所周知,干擾素的抗病毒作用不是干擾素的直接作用,是刺激機體產生的抗病毒活性蛋白作用於病毒的,而在肝炎活動時,自身的抗病毒活動往往使干擾素的作用可以事半功倍,達到更有效的目的。我們在實踐中也反復證實了這種認識,一次強有力的肝炎活動後,干擾素的應用往往可以得到理想的效果。

    三、干擾素的劑量和療程既要考慮一般規律也要具體分析病例的個體差異,適當加大劑量和延長療程。

    由於患者感染的嚴重程度不一,自身的清除能力也不一,因此干擾素應用時,每300萬u,每周3次,皮下注射,是公認的最少有效量,酌量可加至每次500萬u,療程3個月、6個月是完全不夠的,我們目前的認識至少9-12個月,最好1-2年或更長,根據我們的資料有明顯遠期療效者至少9個月,最長的用到5年以上。

    如今干擾素品牌全國在廿余種,進口的干擾素質量好且活性穩定是優點,但價格相對較貴,國產中的精品賽若金我們使用也不少,每月的費用已接近拉米夫定,對經濟拮據者宜選用。

    拉米夫定是今年進入中國市場的一種新藥,有效性非常肯定應用方便,近期效果較理想,無明顯副作用,但是用藥後hbeag陰轉率不高,停藥後常見病情反復,遠期導致病毒變異、耐藥……等問題,國外已十分重視,我們也要注意。我們認為可對30歲以上的慢性乙肝患者和肝髒已有明顯損害的不適用干擾素者可選用。

    (上海瑞金醫院傳染科 羅振輝教授 高健教授)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