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養肝護肝 把守這六關!

養肝護肝 把守這六關!

   一、養肝護肝需多飲水

  天氣干燥易缺水,多喝水可補充體液,增強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多喝水還可以促進腺體,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膽汁的分泌,以利消化、吸收和廢物的排除,減少代謝產物和毒素對肝髒的損害。     二、養肝護肝要注意飲食平衡     不要暴飲暴食或常饑餓,這種饑、飽不勻的飲食習慣,會引起消化液分泌異常,導致肝髒功能的失調。所以,飲食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等要保持相應的比例;同時還要保持五味不偏;盡量少吃辛辣食品,多吃新鮮蔬菜、水果等。     三、養肝護肝少飲酒     少量飲酒有利於通經、活血、化淤和肝髒陽氣之升發。但不能貪杯過量,要知道肝髒代謝酒精的能量是有限的,多飲酒會傷肝。據醫學研究表明,體重60公斤的健康人,每天只能代謝60克酒精,若超過限量,就會影響肝髒健康,甚至造成酒精中毒,危及生命。   養肝護肝 把守這六關!
  四、心情舒暢有助於肝健康     樂觀使人健康。由於肝喜舒惡郁,故生氣發怒易導致肝髒氣血淤滯不暢而成疾。要想肝髒強健,首先學會制怒,即使生氣也不要超過3分鐘,要盡力做到心平氣和、樂觀開朗、無憂無慮,從而使肝火熄滅,肝氣正常生發,順調。如果違反這一自然規律,就會傷及肝氣,久之,易導致肝病。     五、適量運動有利於養肝護肝     多做戶外活動,如散步、踏青、打球、打太極拳等,既能使人氣血通暢,促進吐故納新,強健身體,又可以怡情養肝,達到護肝保健之目的。     六、養肝護肝服飾要寬松     古人雲:寬松衣帶,披散頭發,形體得以舒展,氣血不致淤積。肝氣血順暢,身體必然強健。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