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巧吃橘子有益於肝硬化 哪些食物會傷肝髒

巧吃橘子有益於肝硬化 哪些食物會傷肝髒


  肝硬化與患者的飲食息息相關,即使是手術後,如果你不注重飲食,還是有復發的可能。所以,得了肝硬化一定要多加注意,對身體不好的食物絕對不能碰,包括公雞,鯉魚,鹵水豆腐等,忌食酒、霉變食物、生硬、麻辣強刺激食物。下面我們看看哪些飲食會造成肝髒的負擔引起肝硬化。

  想要養護好肝髒要如何飲食

  飲酒越多,肝硬化幾率越高。千百年來,中國人飯桌上的酒文化,是種有損健康的文化。尤其是近年來,隨著我國酒的消耗量增加,酒精性肝硬化的發生率也有所增高。據統計,肝硬化發生的幾率,與飲酒量和時間長短成正比。每喝含酒精80克的酒,即可引起血清谷丙轉氨酶升高,持續大量飲酒數周至數月,多數可發生脂肪肝或酒精性肝炎。若持續大量飲酒達15年以上,75%可發生肝硬化。

  此外,肥肉、羊肉、狗肉,以及蔥、姜、蒜、韭菜、辣椒等辛辣調味品,各種方便食品,臘肉、罐頭、蜜餞等,都是易引起肝損害的常見食物,專家提醒不要常吃。

  另外,亂吃藥,小心中毒性肝硬化。俗話說“是藥三分毒”,而肝髒是藥物濃集、轉化、代謝的主要器官,尤其是口服藥物,經胃腸吸收進入肝髒後,由於藥物及代謝產物的毒性作用,或機體對藥物產生過敏反應,容易對肝髒造成損害。

  根據相關資料統計,目前有500多種藥物會引起肝髒損傷,主要表現為用藥一周以上後出現厭食、發熱、皮膚發黃等肝炎症狀,並伴有肝功能異常。多數人在停藥後會慢慢好轉,但嚴重的會危及生命,需要及時保肝治療。所以專家慎重提醒大家切忌亂用藥,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合理服用

  還有,一項研究提醒我們,血液中的鈣離子水平太高,也可能增加罹患肝硬化的風險。

巧吃橘子有益於肝硬化 哪些食物會傷肝髒

  那麼,預防肝硬化要如何飲食呢?

  1、飲食方面,少油膩、油炸、腌制品等。少吃油膩、油炸、腌制品、發霉的食物及含有人工色素、人工添加劑的食物。因為膽汁排出量不足,影響脂肪類食物及脂溶性維他命的吸收,所以消化能力較差,脂肪容易堆積在肝髒周圍,給肝髒增加負擔。同時最好能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則,以減輕肝膽的負荷。

  2、容易消化的蛋白質食品是較適合肝硬化肝腹水患者吃的食品,因此可以適當補充一些蛋白質食品。肝硬化患者在挑選食物應該建立正確觀念,可以少油脂,但是糖類的澱粉攝取不可缺少,但也不能過多。多吃深海魚類、低脂牛奶、蛋白、豆腐等。

  3、肝硬化肝腹水的患者應該滴酒不沾。只要有肝方面的疾病,不管是肝炎、脂肪肝、肝硬化、肝癌,肝腹水病人飲食首先必須遠離的就是“酒”,因為酒精主要靠肝髒代謝,而當肝細胞已經受損,對酒精的代謝能力極低,喝酒容易造成使肝功能惡化。

  4、除此之外,必須多吃化解毒機能及利膽的蔬菜的如花椰菜、甘藍菜、白菜、豌豆,因為它們纖維質含量最豐富,可以排出體內毒素;此外,少吃蛋、牛奶、乳酪、小麥等容易造成過敏的食品;也須控制高脂肪、高糖食物的攝取量。

  5、水果方面可以選擇多吃香蕉和桔子。

  肝硬化吃香蕉桔子有什麼好處?

  一、香蕉可防腸道出血

  香蕉的種類,其實很多。肝硬化患者,在接受完肝硬化手術後,食用要適量。可除此之外,像是肝硬化的常規護理,吃香蕉,是很有好處的。香蕉的潤腸、通便作用,自是不用過多介紹。對於得上肝硬化的朋友,香蕉可預防腸道出血。香蕉中的膳食纖維,可增強肝硬化患者,其腸道的動力。

  二、桔子能解毒護肝

  桔子的口味,甜中帶酸,氣味芬芳怡人。在中醫裡,認為桔子有祛風邪,止癔病的作用。桔子中的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E、維生素C等,對於肝細胞的維護、便秘情況的預防、肝硬化患者的免疫的增強,尤其是解毒、健胃、強脾等作用,是十分明顯的。此外,要想桔子預防肝硬化,不要過多的去除“桔白”,也就是果肉旁,白色的絲狀物。一同食用,預防肝硬化的效果會更好。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