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呵護肝髒 多吃“組合菜”!

呵護肝髒 多吃“組合菜”!

  當五味子遇上鮮貝

  五味子味甘、酸,入肝經,具有調養五髒、強心鎮定的功能。鮮干貝滋補肝腎,配上同樣滋補肝腎並益精明目的枸杞,帶來的不僅是美味,最重要的是,血糖降了,轉氨酶降了,而抗脂肪肝、抗動脈粥樣硬化的能力提高了。

  五味子鮮貝

  材料:五味子15克,枸杞子15克,鮮干貝600克,蔥、姜、米酒、香油、鹽適量,冰糖5克。

  做法:

  1.干貝洗淨後,用蔥、姜、米酒、香油腌制一下。

  2.五味子和枸杞子加水,小火慢煮約20分鐘後,加入冰糖和鹽調味,再加入少許澱粉勾薄芡,即成五味子醬汁。

  3.干貝表面裹澱粉勾薄芡,用中火油炸約3分鐘,呈金黃色後撈起。將五味子醬汁淋在干貝上,或直接蘸食。

呵護肝髒 多吃“組合菜”

  當丹參遇上豬肝

  有人說:“一味丹參,功同四物”,丹參確實是補血的良藥。事實上丹參還可以提高肝膠原酶活性,阻斷蛋白聚糖對膠原積聚作用,促使肝內透明質酸(HA)游離,改善肝微循環。豬肝的補血養肝功能當然也是好得沒話說,相遇之後,補益氣血,滋養肝髒,面色紅潤自然不是夢想啦!

  丹參豬肝湯

  材料:豬肝300克,丹參100克,油菜2棵。

  做法:

  1.鍋中加入4碗水,放入丹參煮沸後,轉小火熬煮約15分鐘後轉中大火煮開。

  2.放入豬肝片和洗淨的油菜,待再次滾沸後加鹽調味即成。

  當柴胡遇上粳米

  柴胡有超過兩千年的使用歷史,從抗B型肝炎病毒,抗肝炎、肝硬化、肝癌,到預防及治療感冒、過敏性鼻炎,增強及調節免疫功能,柴胡可算得上是護肝大將了。當柴胡遇上護“胃”粳米,不僅疏肝解郁,升舉陽氣,更能補脾胃、養五髒、壯氣力,提高身體的免疫功能。

  柴胡粥

  材料:柴胡10克,大米100克,白糖適量。

  做法:將柴胡擇淨,放入鍋中,加清水適量,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熟時調入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

  小貼士:制作米粥時千萬不要放鹼,因為米是人體維生素B1的重要來源,鹼能破壞米中的維生素B1,會導致B1缺乏,出現“腳氣病”。

  當山茱萸遇上蓮藕

  如果你經常眩暈耳鳴,腰膝酸痛,大汗虛脫,內熱消渴,甚至陽痿遺精,不妨試試看山茱萸,它具有補益肝腎、澀精、止汗的功效,既收斂、抗菌、利水,又可以降低血壓。山茱萸配上健脾開胃、益血生肌的蓮藕,能滋陰養血、補益肝腎,效果自然不言而喻。

  山茱萸炖蓮藕

  材料:山茱萸15克,蓮藕500克,生姜3片。

  做法:山茱萸、蓮藕片與生姜一起置鍋裡,加水滾沸約半小時,置炖盅內,加少許紹酒和芝麻油,隔水炖約半小時,用鹽調味即可。

呵護肝髒 多吃“組合菜”

  當女貞子遇上蜂蜜

  女貞子能夠滋補肝腎,明目烏發,是補陰養肝益腎的佳品,所含的亞油酸也能有效防治動脈硬化,能消減主動脈特別是冠狀動脈脂質斑塊,蜂蜜則為肝髒的代謝活動提供能量准備,能刺激肝組織再生,起到修復損傷的作用。

  女貞子蜂蜜飲

  材料:女貞子20克,蜂蜜30克。

  做法:將女貞子放入鍋中,加水適量,文火煎煮30分鐘,去渣取汁,調入蜂蜜即可。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