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用“吃”來解決乙肝

用“吃”來解決乙肝

  肝炎是常見病、多發病。肝炎一般分為甲、乙、丙三種肝炎。在對症用藥治療外,可以配合食品來輔助治療,可以收到藥半功倍的效果。現簡介一些食療方法。

用“吃”來解決乙肝

  肝炎

  (1)茶類

  ①鮮柳樹葉15~30克,開水沖泡,少加白糖當茶頻服。柳樹葉有清熱解毒的功能,據近代藥理研究發現柳樹葉有抑制細菌、病毒的作用,而且無任何毒副作用。對肝炎初期效果最佳。

  ②大棗16枚,茵陳30克,水煎當茶頻服。此方中將茵陳拋去,食棗飲湯,對黃疸型甲肝療效較好,茵陳含有揮發性精油,其中主要成分為B—蒎烯及茵陳烴葉酸。B—蒎烯有擴張膽管排除膽汁的功能,故能消退黃疸;茵陳烴有消炎作用,可以防止肝細胞壞死,促進肝細胞再生;大棗營養很豐富,內含糖、蛋白質、脂肪、澱粉、多種維生素和鐵、磷、鈣等礦物質及有機酸,是“天然維生素丸”。

  ③椰子汁50毫升,鮮生地汁50毫升(將生地洗淨搾出自然汁),加開水500毫升,當茶頻服。本方適合於慢性肝炎。椰子肉白如凝雪,是種子的胚乳,它所含的脂肪和蛋白質,是任何果品都望塵莫及的。一枚椰子的蛋白質,能抵得上113克牛排。椰汁生津利尿,清熱去暑,兼有解毒作用;生地汁清熱涼血,滋陰養血,善於清除肝髒中病毒,起到保護肝髒的功能。

  ④橘子1個,荸荠10枚(去皮)。橘子洗淨連皮與荸荠搗爛,開水沖泡當茶頻服,日1~2次,本方適用於急性肝炎。橘子清熱育陰;橘子皮又稱陳皮、新會皮,能理氣健脾、祛濕化痰;荸荠又名馬蹄,是潤肺養肝、生津止渴的佳品。

  ⑤金銀花(鮮者佳)60克,山楂5枚(打碎),冰糖少許,開水沖泡,當茶頻服。金銀花清熱解毒,它含有木犀草素、肌醇、皂甙、鞣質等,對肝炎病毒、肺炎雙球菌、痢疾桿菌等多種病毒、細菌有抑制作用;山楂含有多種黃酮類化合物、脂肪酶、內酯、糖類、甙類、檸檬酸、酒石酸、山楂酸、脂肪酶等,這些物質能強心降低血脂,並有抗菌作用。

用“吃”來解決乙肝

  (2)湯類

  ①黃殼蚬仔湯;用黃蚬子500克,洗去泥沙,煮湯少佐鹽,食肉飲湯,連服3~6日。蚬是一種軟動物,介殼形狀象心髒,有環狀紋,生在淡水軟泥裡。本品能補脾養肝兼有解毒功能。

  ②芋頭當歸湯:芋頭500克,當歸30克。先將芋頭蒸熟去皮,再與當歸同煮,加白糖適量作湯頻食。芋頭養胃補肝,當歸養血化瘀。

  ③大棗木耳湯:大紅棗15枚,白木耳15克。先將白木耳浸泡,再入大棗(劈開)共煮成湯頻飲食之。白木耳又名銀耳,它含有蛋白質、脂肪、胡蘿卜素、維生素B1、B2、尼克酸、磷、鈣、鐵及17種氨基酸,是營養價值較高的營養品;大棗健胃補脾,有“見肝之病當先實脾”的功效。

  ④松子荞麥湯:松子仁30克,葵花子仁15克,荞麥30克。共煮成湯,一日量,分2次服。松子有抗衰老的功用,每百克松子仁中含蛋白質16.7克,脂肪63.5克,碳水化合物9.8~13克。特別是松子所含脂肪為人體所需的亞油酸、亞麻油酸等不飽和脂肪酸,對預防心血管病也有良好作用;荞麥能降膽固醇和血脂;葵花子營養十分豐富,也能降低血液膽固醇的含量,是軟化動脈管壁、保肝降血壓的妙品。

  ⑤菱角肉250克,荔枝肉100克,冰糖30克,共煎煮成湯頻服。此名養肝湯,是保護肝細胞的佳品。其中菱角肉能“補脾胃”、強腰膝、健身益氣,還有行水、祛暑、解毒的功效;荔枝肉“最益脾肝精血”。它含有a-次甲基丙環基甘氨酸的物質,能使血糖下降。

  (3)粥類

  ①豆粥:綠豆30克,黃豆10克,黑木耳10克,共煮成粥,加白糖少許,頻服。綠豆清熱敗毒,解暑消炎,它所含蛋白質達22.1%,起過大米、小麥,還含有脂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胡蘿卜素、維生素B1、B2、尼克酸等。李時珍對綠豆有很高的評價,稱它是:“真濟世之良谷也”。黃豆中的硒,能防止致癌物質與正常細胞內的去氧核糖核酸結合,從而起到防癌作用。黑木耳中有一種“多糖體”物質,對腫瘤能發生中解性作用,並有免疫特性。

  ②燕麥粥:燕麥面30克,荞麥30克,白果仁5枚(去殼)。共煮成粥,分2次服,亦可少加白糖。燕麥的營養價值不低於大米、小麥,尤其是一些氨基酸的含量(如賴氨酸)相當於白面、大米的2倍以上。它有一種特殊的可溶性纖維,能降低膽固醇和心髒病的死亡率;白果仁(去心)補脾平肝,能改善腦循環,降低高血壓。

  ③百合粥:百合30克,桂圓肉30克,江米15克。先將百合浸泡12小時,後入桂圓肉、江米,加水,文火慢煮成粥,少加蜂蜜分2~3次服。百合清熱養陰,寧心安神,是營養神經的高級補品;桂圓肉能補精養血、美顏色、潤肌膚,凡因思慮過度引起的失眠、驚悸、多夢、頭暈、記憶力減退,服用均有良好效果。此外它還有壯陽、抗衰老、抗癌的功能。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