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關於運動,肝炎患者必須明確4大問題

關於運動,肝炎患者必須明確4大問題

  飲食療法、休息療法、運動療法等生活護理應該是深入肝炎患者生活的方方面面的。然而對於運動療法,很多患者存在疑慮,不知道怎樣鍛煉才有利於病情的恢復。

  1.肝炎患者可以做哪些運動?

  一般肝炎患者比較容易疲憊,所以不建議做過於激烈的運動,尤其是競技類比賽。況且即使肝炎患者堅持去做強壓的運動,有可能導致肝髒的免疫力受影響。所以近兩年的有氧運動就非常合適了。

  騎自行車、爬山、慢跑、散步、游泳,偶爾適當打打籃球、羽毛球、網球,中醫方面的太極、八段錦也是不錯的選擇。但是患者一定要有自知之明,自覺身體疲憊就該休息一下。

  適當的運動能提高肝功能,促進新陳代謝。過量運動無異於自我毀滅。

  2.肝炎患者運動時間大概多長為宜?

  肝炎患者的運動務必先從小量逐漸增加,這樣方便肝髒的適應。一般運動時間在半小時為宜,也可以把運動分成兩段,上午與下午,不至於一下子做太多運動。

  運動的過程其實也是跟病毒做抗爭,最好能固定時間運動,堅持一段時間,比如半年甚至是一年,肝功能會有明顯的提升。

  3.肝炎患者運動的注意事項

  ?肝炎患者運動量最好應病情而定。比如說重度肝炎患者最好臥床休息,急性乙肝大三陽患者也最好臥床休息,而乙肝大三陽患者只要肝功能正常,運動量可稍大。

  ?運動不宜加重。不宜做那些舉重、仰臥起坐等運動。

  ?一旦出現惡心嘔吐、血清轉氨酶升高、疲勞感等症狀就要暫停運動。

  4.運動過程中加點音樂

  像跳廣場舞其實是很好的,既可以鍛煉身體、融合人際關系,還能聽音樂愉悅心情。樂觀積極的態度對於肝病患者來說,有利於病情的康復。所以不想去跳廣場舞,也可以邊聽音樂邊散步。

  總之在運動過程中,聽點音樂,心情更舒暢喲。

  小編點評:生命在於運動,運動在於適量。

  健客專稿,轉載請注明健客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