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如何把握脂肪肝的“運動處方”

如何把握脂肪肝的“運動處方”

  運動幫你減減“脂肪肝”

  整天坐辦公室的人,趕緊站起來吧,每天哪怕堅持多走一段路、多爬一次樓,對預防脂肪肝都是有益的。

  哪些項目適合你

  以鍛煉全身體力和耐力為目標的全身性低強度的動態運動,即有氧運動,如慢跑、中快速步行(115-125/分鐘)、騎自行車、上下樓梯、爬坡、打羽毛球、踢毽子、拍皮球、跳舞、廣播體操、跳繩和游泳等,可使交感神經興奮,血漿胰島素減少,而兒茶酚胺、胰高血糖素和生長激素分泌增加,抑制甘油三酯的合成,並促進脂肪分解。

  脂肪肝患者的運動項目應以低強度、長時間的有氧運動為主。以有氧代謝為特征的動力性活動對脂肪肝患者降脂減肥、促進肝內脂肪消退的效果較好。

  你要練多久

  用“強度×時間”表示運動量來看,強度高的運動持續時間要比較短,如果強度低則持續時間就要長,應按照脂肪肝患者的生活背景和肥胖程度考慮時間和強度的搭配。運動量漸增,並做到有恆、有序和有度,每次鍛煉時必須完成規定的運動指標。

  以步行為例,可從5000步/日,漸增至7000-10000步的步行,進而快步步行,階段性地增加運動量;可遵循“3、5、7”原則,即每日3000米(30min內),每周5次,每次步行後脈博與年齡之和為170。

  運動可別過量

  脂肪肝患者應根據運動後勞累程度和脈搏選擇適當的運動量,以運動時脈搏加快,運動後疲勞感於10-20分鐘內消失為宜。鍛煉後如果有輕度疲勞感,但是精神狀態良好,體力充沛,睡眠好,食欲佳,說明運動量是合適的。如果鍛煉後感到十分疲乏,四肢酸軟沉重,頭暈,周身無力,食欲欠佳,睡眠不好,第二天早晨還很疲勞,對運動有厭倦的感覺,說明運動量過大,需要及時調整。鍛煉過程中如果出現呼吸困難、面色蒼白、惡心嘔吐等情況,應立即停止運動,必要時采取相應的處理。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