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如何快速有效地做個“肝”淨人?

如何快速有效地做個“肝”淨人?

  肝髒是人體非常重要的代謝器官,把腸胃所吸收的有毒物質,轉化成無毒物質排出體外。如果因為各種原因導致垃圾過多地堆積於肝髒,容易影響肝髒代謝功能,對肝髒造成損傷。

  做個干淨之人,先得”肝”淨

  1.民以食為天,保健食先行

  中醫認為青色與肝相對,建議平時可以多吃青色的食物以排肝毒,如青檸檬、青橘子、十字花菜等。還可以常吃一些清肝明目的食物,如梨、魚、蓮藕、枸杞、夏枯草等。

  尤其是常對電腦、手機者,每天可直接吃一小把的枸杞,堅持吃,提高肝髒功能。

  2.身體要排毒,運動少不了

  排毒一般通過出汗、尿液、糞便、嘔吐等途徑,如果發現自己的手指甲上很多稜,就證明肝髒垃圾較多,最好避免久坐於空調房內,多加運動,促進排汗。

  運動是件最常見最環保安全的排毒方法。

  3.穴位排毒堅持,非常有效

  中醫認為,穴位是毒素、垃圾堆積的角落,穴位不通,排毒效果差。於肝髒而言,太沖穴是對應穴位,每天用拇指按壓5min,以輕微酸脹為標准。穴位按摩排毒法,一定要堅持一段時間才有效。

  4.哭吧哭吧,哭哭更健康

  排毒的另外一條比較特殊的方法就是哭,眼淚也口語攜帶身體的代謝產物排出體外。尤其是在壓抑、受委屈時,不必忍,這樣因為情緒所產生的毒素可通過哭排出。所以每次哭完,整個身體都感覺很輕松有沒有?

  對於那些大男子主義者,男兒有淚不輕彈者,建議周末躲在房間看看悲情劇,哭哭更健康。

  5.早點休息是必備技能

  肝髒運作時間是凌晨1~3點,如果此時熬夜,會導致肝髒運作受阻,長期如此,肝髒堆積毒素較多,運作負荷加大,久之肝受損。

  其實,肝膽相照,膽是在晚上11點開始運作排毒時,就要求我們睡覺了,所以一般建議11點前上床睡覺,別玩手機。

  小編點評:只有做個“肝”淨之人,臉蛋才會貌美,身體才會年年益壽。

  健客網專稿,轉載請注明健客網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