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肝病知識:在外喝酒應酬應如何保護肝健康

肝病知識:在外喝酒應酬應如何保護肝健康

  隨著生活方式的悄然改變,肝病以及早已不是少數肝炎患者的專有名詞,脂肪肝、酒精肝、肝硬化……這些都成了中年人甚至青年人的常見疾病。日前發布的湖北省公務員健康體檢統計報告顯示,九成公務員身體存在不同程度異常。其中,發病率最高的是肝髒系統疾病,約34%的公務員患有脂肪肝、肝囊腫、肝內膽管結石等肝病。

  現在大家應酬喝酒少不了,那麼經常喝酒的人如何護肝?

  酒精能使肝細胞發生變性和壞死,長期飲酒容易導致酒精性肝炎,甚至酒精性肝硬化。除飲酒量外,不同的飲酒方式,如空腹飲酒或將不同種類的酒精飲料混合飲用,可增加酒精性肝病發生的危險性。

  經常在外喝酒應酬該如何護肝

  首先,在飲酒之前要及時進食一些主食,如米飯、饅頭、面條等,避免空腹飲酒。其次,勿將酒與碳酸飲料如可樂、汽水等混在一起喝,因為飲料中的成分能加快身體吸收酒精。更不能將各種酒混在一起喝,因為各種酒成分、含量各不相同,相互混雜,發生化學反應,使人飲後易醉、頭痛。

  飲酒的時候,牢記慢、少、多的原則。慢是指慢慢下肚,不能大口大口猛喝。少是指每次喝的分量小,不能每次一杯斟滿。多是指食飲結合。在飲酒的同時,吃點主食、豆制品等保護胃和肝髒。喝酒時應多吃綠葉蔬菜,其中的抗氧化劑和維生素可防止酒精對肝髒的損害。還可吃點豆制品,其中的卵磷脂能保護肝髒。

  飲酒之後,盡量飲用熱湯如用姜絲炖的魚湯,解酒效果較佳。酒後切勿以濃茶醒酒,因為濃茶中的茶鹼可使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反而會加劇頭疼。可以吃水果或者喝果汁,因為水果和果汁中的酸性成分可以中和酒精,也可以多喝清水,促進酒精快點排出體外。

  飲酒過量,頭痛、腸胃不適的人則可以洗個熱水澡,吃頓清淡的早餐,補充大量的水,然後充分睡眠休息。

  最後,建議廣大“酒友”,平時應多吃青菜,多運動增強體質,盡量減小酒精對身體的傷害,當然,能少喝最好不過了。

肝病知識:在外喝酒應酬應如何保護肝健康

  解酒方

  保肝湯:枳棋子20克,山楂20克,澤瀉20克,豬苓20克,雞內金10克,神曲15克,柴胡10克,山栀15克,黃芩15克,半夏10克,砂仁10克,郁金15克,甘草5克,一日1劑,水煎,分2次服。有一定的解酒作用。

  小柴胡湯:柴胡12克,黃芩10克,半夏9克,人參6克,甘草6克,生姜9克,紅棗4枚。柴胡和解表裡,疏肝,升陽。黃芩可瀉郁熱,半夏、生姜能解陰邪之凝聚,人參、甘草、大棗可以扶正。該方疏肝理氣、清熱利濕,調肝散邪、和裡補虛。

  養肝護肝不能喝酒了才想到,日常生活中就要注意保護肝髒。中醫認為,可通過按摩身上的“撒氣穴位”來護肝養肝。

  1、角孫穴、風池穴和太陽穴等3大穴位是頭上的“撒氣穴”。按壓這些穴位能起到明目醒腦、舒緩疲勞、焦慮的養生保健作用,可治療頭痛,眩暈等病症。有些人在按摩完角孫穴後會打嗝,說明按摩養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這個穴位對於著急生氣後兩肋脹痛、乳房脹痛的人更有益。

  2、膻中穴和肩井穴是胸肩部的2個“撒氣穴”。前者(位於兩乳之間)有寧心神、除悶的養生作用。按摩時用大拇指腹稍用力揉壓穴位,每次揉壓5秒,休息3秒。生氣時往下捋100下,可以順氣,對岔氣也有很好的養生作用。

  用拳頭敲打肩井穴可緩解頸疲勞、使大腦供血充足、治療頭痛。按摩肩井穴位還可以改善乳房脹痛、乳腺增生、乳腺炎。

  3、太沖穴和足三裡是下肢的2個“撒氣穴”。按摩太沖穴對愛發火和憂郁的人都有舒緩作用,尤其對高血壓、頭痛、乳房脹痛、月經不調等患者具有良好的治療養生功效。如果配合著按摩足三裡,在舒肝理氣的同時,還對便秘、腹瀉和胃病等疾病有所改善。

  肝髒受損有5大征兆

  征兆1、容易喝醉

  有些人,平時酒量很大,然而現在變得喝一點之後就感覺“醉了”,這種征兆提醒您肝髒功能下降,肝受損了,肝髒不能完全分解酒精代謝物乙醛。

  征兆2、粉刺增多

  人體內黃體荷爾蒙起著促進分泌皮脂的作用。而肝髒則能破壞黃體荷爾蒙,調整荷爾蒙平衡。因此肝髒功能降低會使皮脂分泌增多,最終導致粉刺叢生。

  征兆3、傷口容易化膿感染

  肝髒對人體代謝起著重要的作用,肝髒功能受損的話,皮膚再生就會受到阻礙。另外,肝髒的解毒功能下降容易引起傷口感染細菌。

  征兆4、鼻頭發紅

  所謂“紅鼻子”就是鼻頭部分的毛細血管擴張形成的。雖然“紅鼻子”並不一定是肝髒受損導致的,但女性在肝髒功能降低、荷爾蒙紊亂時容易出現“紅鼻子”。

  征兆5、臉色發黑

  肝髒對鐵的代謝起著重要作用,平時肝髒內積蓄有鐵成份。肝細胞遭到破壞的話,肝細胞內的鐵會流入血管,使血液內鐵成份增加,導致臉色發黑。這種症狀最容易在男性和閉經後的女性身上出現。因此,當出現臉色發黑征兆時,一定要警惕是否肝受損了,並要及時護肝。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