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肝纖維化不宜久開空調

肝纖維化不宜久開空調

  肝纖維化治療前需要注意哪些事項呢?肝纖維化也是事關人體肝髒的一種疾病,因此,在療養上,患者一定也要小心謹慎,提醒患者治療前一定要注意遵守有關的治療注意事項,如患者治療要遵守合理飲食,合理休息和運動等原則。

  肝纖維化治療前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一、切忌飲酒,酒是肝炎復發最主要原因之一。

  二、避免過度勞累,保持充足的睡眠。勞累會破壞機體免疫平衡,加重肝髒的負擔,容易引致慢性肝炎的復發,慢性肝炎患者更要特別注意休息。

  三、要注意個人衛生,飯前便後要洗手,不喝生水。

  四、肝炎患者飲食應以清淡、營養豐富的食物為主,多吃新鮮消化的食物,避免多吃油膩、油炸、辛辣食物。除蔬菜水果外,可多吃山楂、食醋等酸的東西。

  五、不宜在空調低溫環境中久呆,空調房中不是自然風,空氣污濁,易孳生病菌,損傷肝髒。

  六、防止病從口入,生吃蔬菜、魚或海鮮,都會讓肝炎病毒有可乘之機,導致肝炎的發生,因此夏季要少吃生食。

  肝纖維化嚴重嗎?

肝纖維化不宜久開空調

  1、肝纖維化可導致肝組織結構的破壞,使肝內血管受壓出現扭曲、閉鎖,肝髒動脈與靜脈之間出現短路吻合,造成門靜脈系統血管的阻力增大,從而形成門靜脈高壓。

  2、門靜脈高壓可導致脾腫大、腹水生成和胃底食管靜脈曲張,還存在上消化道靜脈曲張破裂出血的潛在危險。

  3、肝纖維化可並發其他疾病。肝纖維化容易並發下列疾病:

  慢性乙型、丙型和丁型病毒性肝炎、血吸蟲病等感染性病症;

  肝豆狀核變性血色病、α1-抗胰蛋白酶缺乏症等先天性代謝缺陷病症;

  慢性酒精性肝病、慢性藥物性肝病等化學毒物性病症;自身免疫性肝炎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原發性膽管炎、硬化性膽管炎等病症。

  4、肝纖維化是形成肝硬化、肝癌的必經階段。

  肝纖維化並不是一種獨立的病,而是發展成為肝硬化的必經之路。如果肝纖維化患者不及時接受治療,那麼很有可能會發展成為肝硬化或肝癌,既給治療增加了困難,還會威脅患者的生命安全。

  5、肝纖維化可造成肝功能衰竭。肝纖維化可使正常肝細胞之間的血液微循環通道因纖維組織成分的沉積而出現循環障礙,從而影響肝細胞的血液供應,使因炎症受損的肝細胞不易被修復,甚至還會加重損傷,直至人體內功能正常的肝細胞越來越少,最後發展成肝功能衰竭。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