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秋冬季節如何做好肝髒排毒?

秋冬季節如何做好肝髒排毒?

  肝髒是身體內以代謝功能為主的一個器官,並在身體裡面扮演著去氧化,儲存肝糖,分泌性蛋白質的合成等作用,但肝髒也很容易受到各種病毒的侵擾,為它排毒刻不容緩。那麼秋冬季肝髒排毒怎麼做為肝髒排毒呢?肝髒排毒可是個系統工程,因為它和“吃喝拉撒睡”全有關。我們的肝髒就像是個大型的“垃圾處理器”,夜以繼日地為我們的身體“解毒”。但肝髒也很容易受到各種病毒的侵擾,為它排毒刻不容緩。

  要多吃高纖維食物,防止便秘

  因為一切在胃腸道內消化吸收的食物,都要經過門靜脈運送至肝髒加工,很多食物和藥品在腸內腐敗、發酵常產生有毒物質。所以便秘會迫使肝髒負擔加重,所以保障便便通暢是為肝髒排毒的首要任務,因為把毒性物質及時從體內排出才能減輕肝髒負擔。

  據觀察,愛吃高纖維食品的人,12~14小時腸道就可排空,而低纖維食品則需要28小時甚至更多。除了多吃高纖維食物,還可在晚上入睡前按摩腹部。具體方法是:用手掌從上腹向下腹推揉10次,從左右肋緣分別向左右下腹按摩10次,都會使排便更順暢。

  要多吃養肝護肝的食物

  世界衛生組織WHO向公眾推薦最著名的7種“愛肝食物”:白薯、玉米、海帶、蘋果、牛奶、洋蔥、冬瓜。現在很多人都養成了每天清晨喝一杯奶、吃一個蘋果的好習慣,這能在不知不覺中為肝髒減負不少。

秋冬季節如何做好肝髒排毒?

  秋季養肝要少辛多酸,因為酸入肝,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做一些美味佳肴時,不妨多放些醋。比如做魚加點醋,可以去魚腥味,炖肉時加點醋,可以使肉較易煮熟。中醫認為,酸能入肝,酸味的東西對肝髒有損害的人來說,比如肝炎患者,有降低轉氨酶的作用。而且食醋還有開胃健脾,激發食欲的作用。但食醋一定要適量,一旦食用過量,就不利於肝細胞的再生修復了。

  同時還應該多吃綠色的食物,因為中醫說“青色入肝經”,可以起到養肝護肝的作用。

  肝髒排毒別忘防肝炎

  甲肝和戊肝:甲肝和戊肝都是通過飲食傳播的,如果與患者密切接觸、共用餐具、茶杯、牙具等,或者吃了肝炎病毒污染的食品和水,就可能增加受傳染的幾率。因此在平時要做到飲水衛生,不吃不干淨的食物,講究餐具茶具的消毒;不吃沒有煮熟的海鮮等,進食水產品特別是毛蚶、蛤蜊等帶殼水產品之前,應在85℃~90℃的高溫中加熱一段時間;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提倡吃植物油,罐頭、腌制的食品應少吃。

  要保證充足的水分及適量的運動

  忙碌的我們每日飲水量普遍都不足,成人每天需要攝入2000~2500毫升的水分。水喝得少了,就會給肝髒的排毒工作帶來困難,因為只有保證充足的水分供應,才能讓肝髒正常的工作,對各種有毒物質進行分解和代謝。

  運動可以幫助肝髒排毒,它可以消耗掉體內多余的脂肪,特別是肝髒的脂肪。而肥胖減輕之後,肝髒中的脂肪也會隨之消退,肝功能恢復正常,無需藥物治療。運動可以出汗,而出汗也是一種排毒的方法。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