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養肝護肝的五道家常菜

養肝護肝的五道家常菜

  想要肝髒好,在食物選擇上面需要花很多功夫,其實很多我們常吃的家常菜都有養肝的功效,我們平時多吃養肝護肝的家常菜,讓自己的肝髒遠離疾病,健康相伴。

  1、黑木耳炒豬肝。做法:黑木耳泡發洗淨撕朵。豬肝洗淨切薄片,在水澱粉中抓芡均勻,在熱水中焯一下。將豬肝下入八成熱的油鍋中,加料酒,蔥末,姜絲,精鹽煸炒至熟,倒出。鍋留底油,用旺火將木耳炒至亮滑透香,倒回豬肝,加味精,香油炒勻即成。功效:補益肝腎,強體抗癌,黑木耳是一種質優味美的膠質食用菌和藥用菌,再配伍有補肝作用的豬肝,用來治療老年肝癌早期病人,不僅有很好的補益肝腎功效,而且能起至明顯的輔助治療作用。

  2、銀耳百合香蕉羹。做法:將干銀耳20克浸泡,摘去蒂梗,洗淨,蒸30分鐘;鮮百合100克去蒂洗淨,香蕉2根去皮切片;將以上食材同放炖盅內,加枸杞、冰糖、水適量蒸30分鐘即可。功效:銀耳入肺、胃、腎經,能提高肝髒解毒能力,起保肝作用,又有“菌中之冠”的美稱,富含天然植物性膠質,長期食用可滋陰潤膚,並有祛除臉部黃褐斑、雀斑的功效。

養肝護肝的五道家常菜

  3、紅棗炒木耳。做法:紅棗15枚,白木耳15克,黑木耳15克,鹽、香油,蔥、姜適量,清水100毫升。將黑、白木耳洗淨浸泡後,切成條狀備用;大棗洗淨(剖開)備用;姜入油鍋爆香後,放入准備好的黑、白木耳翻炒幾下後,再加入洗淨好的大棗,加水蓋上鍋蓋稍焖5分鐘後再快速翻炒,收湯後加入調味料即可食用。功效:紅棗富含各類維生素,可說是維生素的寶庫。而木耳性味甘平,有清肺熱、養胃肝陰、滋腎燥之功效。木耳中含有一種膠質成分及豐富的鈣元素,可增加人體的免疫力。

  4、桑杞豬肝湯。做法:桑葉10克、枸杞5克、豬肝100克、生姜3片。豬肝洗淨浸泡後切片,可用少量料酒或醋去腥,桑葉、枸杞稍浸泡。處理好後先將桑葉、枸杞和生姜放進鍋內,加入適量清水,武火煮沸後,改用文火煲約30分鐘,再加入豬肝,煮滾至熟,調入適量食鹽,即可食用。功效:桑葉具有疏散風熱、清肝明目等功效,配合具有滋補肝腎作用的枸杞,對於平素肝腎陰虛所致的視力減退、夜盲、眼睛干燥、頭暈目眩、腰膝酸軟、氣血虛弱、面色萎黃、缺鐵性貧血等症有較好的食療作用。

  5、荠菜蛋花湯。做法:荠菜250克,洗淨切碎,放鍋內加水煮沸。雞蛋一只,去殼打成漿,倒入湯內續煮數沸,調味食用。功效:荠菜鮮嫩味美,有“菜當靈丹”之說,以荠菜配雞蛋,健脾止血。此湯尤其適用於目赤疼痛、牙龈鼻腔出血的人。

  在日常生活中多吃養肝的食物,遠離煙酒,調整好自己的生活習慣,平時再適當運動,注意休息,盡量不要熬夜,讓自己的肝髒更健康。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