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夏季養肝的妙方

夏季養肝的妙方

  一到了夏天,人體的免疫力就處於一種比較衰弱的狀態,這都和天氣、食物、營養物質攝取不足息息相關的。身體的氣溫持續升高、大量的出汗,導致身體內的水解質和電解質都大量的丟失,損害肝細胞。夏天濕熱,很容易導致上火傷陰,想要護肝,首先要心氣足。那麼,到了夏季,我們要如何護肝呢?

  1、調整睡姿:

  一般的人都喜歡采取側身睡的方式,在仰臥的時候很容易轉為側臥。因為肝經在人體的兩側,側臥的時候,不管是左側臥還是右側臥,都是可以養肝氣的。因為人在側臥的時候,血自然就歸到肝經裡面去了。

  2、營養均衡:

  夏季養肝,營養師的建議就是“均衡”,每天每類食物都是需要攝取的,而且要有好的吸收比例。五種顏色的蔬果都有各自的有點,比如綠色、紅色、黃色蔬果,含有葉黃素,花椰菜、白花菜等十字花科,是抗癌的首選飲食,用餐的時候大家可以多選擇。

  3、適當的進行運動:

  每天保持適量的運動,而且要根據個人的肝髒狀態選擇不同的運動量。運動的初期,可以在不影響身體舒適度的情況下進行慢跑,用疲勞度來控制慢跑的時間。

  4、吃草莓:

  對於肝火比較旺盛的人來說,吃草莓既能養肝,還能去肝火。從中醫的角度上來說,草莓性涼、偏酸甜,可以養肝護肝,又可以紅色入心,可以去火。

  除此之外,草莓是典型的漿果,維生素是很豐富的,有助於人體吸收鐵質,使細胞獲得滋養,其含有的天然的抗炎成分可以減少自由基的產生數量,以保持腦細胞的活躍。在這個春困的季節,還能幫助提神醒腦。

  不過草莓性涼,一次性也不能吃太多,特別是脾胃虛寒、容易腹瀉、胃酸過多的人要控制量。

夏季養肝的妙方

  5、喝奶制品:

  奶制品可以補充人體的蛋白質,以酸奶最佳,因為酸奶可以調整腸道菌群促進毒素的排出。除此之外,酸奶可以促進干擾素的生成,提高機體的免疫力,可以起到護肝養肝的目的。

  6、調整作息時間:

  肝髒也是需要休息的,盡量保證晚上十一點之前睡覺,寧可早期也不能晚睡。另外,建議遠班一族,平時多吃點疏肝養肝的食物,比如韭菜、木瓜、貝類等。

  7、調整心態:

  快樂的心情尤其重要。醫學研究證明,肝髒內分布著豐富的交感神經,經常感到煩躁、憂愁會直接導致肝細胞缺血,影響肝細胞的修復和再生。所以,個人應該改變對自己和他人過於苛求、滿腹牢騷的不良行為模式,培養樂觀、開朗、寬容、放松的健康行為模式和心態。

  夏季養肝,用以上小編介紹的辦法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希望大家在生活中巧養肝,保護好自己的肝髒。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