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生活中如何預防甲肝

生活中如何預防甲肝

  患有甲肝給我們的家庭生活帶來巨大的生活壓力。並且甲肝具有很很廣泛的傳染性。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一定要做好預防甲肝的措施,注意周圍環境衛生。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下面我們來主要了解一下該如何預防甲肝。

  一、易感人群,凡是未感染過甲型肝炎病毒的人,無論是兒童還是成人均是易感者。但由於甲肝病毒感染與社會經濟狀況及個人衛生習慣密切相關,故在我國,15歲以下的兒童及青少年最容易患甲型肝炎,因為病後獲得了持久的免疫力,至成年時,患甲型肝炎者減少,老年人更少。要提高易感人群免疫力,接種甲肝疫苗。     二、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把住“病從口入”關。飯前便後要洗手,不喝生水,不吃或少吃生冷食物,食用水果、生菜等果蔬類食品時一定要清洗干淨,吃剩的食物要儲存在冰箱中,並且再次食用前應充分加熱,對一些自身易攜帶致病菌的食物如螺蛳、貝殼、螃蟹,尤其是能富集甲肝病毒的毛蚶等海、水產品,食用時一定要煮熟蒸透,杜絕生吃、半生吃以及腌制後直接食用等不良飲食習慣。尤其是加工食品時要注意高溫加熱,一般情況下,加熱100℃一分鐘就可使甲肝病毒失去活性。     三、發現甲肝病人應及時報告當地的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采取有效措施隔離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保護易感人群,控制傳染病的流行,早期報告對控制疫情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四、注意消滅蒼蠅、蟑螂等害蟲,避免疾病的媒介傳播。     五、不要到沒有衛生許可證,服務人員沒有健康證,衛生設施不全的小型餐館或路邊流動攤販處就餐。     甲肝飲食注意事項如下:     自來水和井水都要消毒。加強飲水消毒,不論是自來水,還是井水、河水、塘水都要消毒。如50公斤水加漂粉晶片1片,就可殺滅甲肝病毒;如已有甲肝流行可適當加大漂粉晶用量。   生活中如何預防甲肝     不吃不干淨的食物。生吃瓜果要洗淨。毛蚶、蛤蜊等水產品可能粘附甲肝病毒,不要生吃或半生吃。直接入口的食物如醬菜、涼拌的菜,不要在可能受污染的水中洗滌。     講究餐具茶具的衛生。有肝炎流行時,勿辦酒席。因甲肝病人在症狀出現之前大便中就有病毒排出,在甲肝流行時自辦酒席,賓客中可能有尚未發作的病人,容易引起參宴者甲肝爆發。     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甲肝病人症狀明顯出現以前,傳染性很強,所以愈早發現、早隔離,就愈能減少傳染的危險。     及時接種丙種球蛋白。兒童體內抵抗甲肝的抗體水平很低,所以,自與甲肝病人有過接觸起兩周內,及時接種丙種球蛋白,能保護不發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