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肝癌患者的家庭和心理護理

肝癌患者的家庭和心理護理

  肝癌患者在患病期間是非常痛苦的,疾病的折磨讓他們痛不欲生,這個時候,家人的關心和照顧是醫治他們肉體和精神的強大支柱。所以患者的家屬不但要從行動上照顧好病人,更是要從心理上安慰患者。下面,我們一起來學習一下關於護理方面的知識。

  家庭護理:

  肝病患者的治療過程相當復雜,治療中需要休息一段時間,不需要住院,病人回家進行調養,可以減少不少經濟費用,又可以提高病床的周轉率。家裡護理是護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對病人實施非住院的護理辦法。家庭護理與臨床護理從形式上和護理質量上有一定的差異,從病人的角度看,病人會產生親切和信任感,產生相互支持、相互依賴的情感,提高病人的生存質量。

  1、從心理上給患者安慰,肝病患者急躁,家屬應該盡量的忍讓。居住環境最好是保持清潔舒適,房間要通風。

  2、用藥安全,按照醫生的囑咐按時按量用藥,做好藥品的保管。健康教育,指導病人自我護理,糾正不良的生活習慣,不抽煙喝酒,提高自我的護理能力,避免有害的物質對我們的身體造成傷害。要鼓勵患者參與正常人的生活,參加輕松的工作,適量的進行學習,盡量在學習和工作中找到自己的生存價值。

肝癌患者的家庭和心理護理

  心理護理:

  1、認可心理,患者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之後,醫生開始給患者進行心理治療。作為醫護人員,應該要及時的運用暗示療法,給患者宣傳治療的意義,排出一切對治療不利的因素。

  2、病人一旦懷疑自己患上了肝癌,可能會坐立不安,心情緊張,猜疑不定。所以,醫護人員一定要謹言慎行,要探明病人的詢問的目的,進行肝癌心理治療,科學而委婉地回答病人的所提問題,不可直言,減輕病人的受打擊的程度,以免患者對治療失去信心。

  3、悲觀心理,患者在發現自己患病之後,會產生悲觀的情緒。這個時候醫護人員要給患者關懷,說明疾病正在得到很好的治療,同時要強調,只有心情舒暢,才能有利於疾病的治療。

  4、恐懼的心理,當患者發現自己患上肝癌疾病的時候,一開始是害怕和絕望的,失去生存的希望。這個時候護士應該同情患者,給予患者安慰,鼓勵患者積極的進行治療,以免耽誤病情。

  以上就是對肝癌患者的家庭和心理護理的一個認識,希望可以給患者的家屬一些幫助。對待肝癌患者,家屬是他們戰勝疾病重新獲得健康的強大精神支柱。家屬一定要細心的照顧,采用各種辦法,讓患者心情愉悅,戰勝疾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