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夏季肝髒負擔重 養肝要多管齊下

夏季肝髒負擔重 養肝要多管齊下

  肝髒是人體最大的代謝解毒器官,人體的各種代謝和解毒、免疫功能都靠肝髒承擔。夏天天氣悶熱,大量出汗引起體內水和電解質的丟失,可導致肝髒的損傷。此外,人們在夏天的飲食習慣和熬夜等行為也會增加肝髒的負擔。因此,夏季養肝,應多管齊下。

  夏日炎炎肝髒負擔重

  夏季日照時間和紫外線強度較大,出現黃疸、肝功能不佳者尤其多見。肝髒是人體重要的免疫器官,人體大量出汗引起體內水和電解質的丟失,並消耗大量的能量。肝髒是人體的“生命塔”,人體的各種代謝和解毒、免疫功能都靠肝髒承擔。酷暑天氣影響肝內血流,最後損傷肝組織。

  夏季晝長夜短,年輕人經常熬夜,睡眠不足。這樣就會引起肝髒血流相對不足,影響肝髒細胞的營養滋潤,抵抗力下降。一些人原來已經受損的肝細胞將難以修復並加劇惡化。

夏季肝髒負擔重 養肝要多管齊下

  夏天的食物容易腐爛、變質,孳生大量病毒和細菌。不衛生的食物不僅會刺激腸道,引起上吐下瀉,還會加重肝髒對這些病毒和細菌的解毒負擔。

  夏日養肝多管齊下

  夏季出汗多,肝病患者應注意適量補水,以促進血液循環和肝髒代謝。但是,補水也不宜過多,否則有可能加重浮腫症狀。而且冰的東西盡量少碰,如果多吃冷飲、冰西瓜,容易引發胃炎,從而引起肝病的復發。喝冰啤酒一方面容易對胃產生刺激,另一方面則因為含有酒精,會加重肝髒的負擔。此外,肝功能異常的患者耐受能力比正常人低,應避免暴曬和長時間在高溫環境下工作,否則很容易中暑。

  同時,還應注意休息,以免因過度勞累讓肝髒出現缺血、缺氧的情況,導致本已受損的肝細胞壞死。此外嗎,還可以使用藥物來幫助修復肝細胞,中藥制劑的葵花護肝片,對修復受損的肝細胞、阻斷肝細胞纖維化有一定作用。

  在飲食方面,沒有肝病史的朋友們,要做到飲食清淡,少吃熱性水果,如桂圓等;多吃涼性水果,如西瓜、蘋果、梨等。還有,要多吃瘦肉,少吃動物脂肪,不要吃肥肉,對腌制食物也要忌口。

  肝病患者的飲食宜清淡易消化,避免過食油膩使肝髒負擔加重,注意適當補充蛋白質、維生素、無機鹽和纖維素。新鮮的水果、蔬菜、魚、肉、蛋、牛奶都可以吃,但吃得要適量,不要暴食暴飲。因為有肝病,腸胃消化力減弱,一次性吃了大量營養物質,不僅消化吸收不了,而且會加重肝髒的負擔。日常飲食中還應注意清潔衛生,以免不潔飲食中的毒素引起肝髒損害。

  另外,最好不要沾煙酒,尤其是白酒,要堅決杜絕。即使沒有肝病史,也要高度警惕,現在不少人應酬多,各種誘惑也大,肝病的傳染和發作潛在機會越來越多。特別是夏天病菌的傳播更快,途徑也更多,大家千萬不能馬虎大意。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