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乙肝患者可以喝飲料嗎

乙肝患者可以喝飲料嗎

  在炎熱的夏季,飲料成為解渴的佳品,深受人們的喜愛,生活中很多人都愛和可樂、雪碧、橙汁等解渴,針對市場上琳琅滿目的飲料,很多的人都是饑渴難耐啊。那麼乙肝患者可以喝飲料嗎?乙肝患者夏季喝什麼飲料好呢?乙肝患者喝飲料會影響自己的病情嗎?

  肝病專家表示,乙肝患者可以喝飲料,但需要注意的是,乙肝患者體內存在乙肝病毒,不同於正常人,因此乙肝患者喝飲料應注意以下幾點:

  一、不喝質量低劣的飲料:乙肝患者不宜喝質量低劣的飲料,這是因為很多低劣飲料中可能含有大量的色素、香精和糖精等。飲用後會對乙肝患者的健康不利,甚至還可加重病情。

乙肝患者可以喝飲料嗎

  二、不喝有損胃健康的飲料:乙肝患者如果同時伴有胃、十二指腸黏膜損傷者,不宜飲用低度酒精飲料和含咖啡因、可可鹼的飲料及酸梅湯等,因為咖啡因、酒等可促進胃酸分泌,破壞胃黏膜屏障,影響炎症或潰瘍的修復和愈合。肝硬化伴有腹水者不宜喝汽水及可產生氣體的飲料,以免加重腹脹,伴有脾胃虛弱者不宜喝冰鎮飲料,因為冰鎮飲料入胃可使胃血管收縮,減少消化液分泌。

  三、不宜喝太多飲料:乙肝患者不宜喝太多飲料,這是因為飲料中含有糖和蛋白質,飲用後能使人不產生饑餓感,影響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另外有的飲料中含有可可鹼和咖啡咽,有的還含有中藥,過多飲用顯然不利,同時喝太多還會影響食欲。

  因此,乙肝患者雖然可以喝飲料,但應注意要健康地喝,切不可只圖自己一時之快。另外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除了遵循乙肝患者的日常飲食原則外,還需要患者做好定期檢查的准備,一旦發現病情有異,應及時到醫院進行治療。對於乙肝治療,尤其是抗病毒治療,能否對症用藥非常關鍵。而要想實現這一點,乙肝病毒耐藥變異檢測是必不可少的一項,通過乙肝病毒變異耐藥檢測,患者體內病毒類型,能否用藥,如何用藥最有效等一目了然。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