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春季養生 5款粥養肝壯陽氣

春季養生 5款粥養肝壯陽氣

  從春三月開始,人體陽氣升發,就可以注重養肝補陽氣了。春天肝氣旺盛,相對影響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因此飲食上仍以清淡為主。

  春季養生食譜:芹菜粥

  做法:每次用120克芹菜,加水熬煮,取汁與粳米150克,煎煮成粥,稍溫飲服。

  效用:春季肝陽易動,常使人肝火上升,出現頭痛眩暈等症。病患者或中老年人,常吃些芹菜粥,對降低血壓、減少煩躁有一定好處。

  春季養生食譜:菊花粥

  做法:菊花50克,粳米100克,冰糖適量。先將菊花煎湯,再將粳米同煮成粥,待粥將成時,加冰糖融化。

  效用:中老年人在春季食用些菊花粥,不僅可治風熱頭痛,眩暈耳鳴,而且久服還能使人肢體輕松,耳聰目明,延緩機體衰老。

春季養生 5款粥養肝壯陽氣

  春季養生食譜:山藥粥

  做法:以鮮山藥100~200克,洗淨切片,與粳米100克同煮粥食用。

  效用:山藥味甘平,是一種性味平和的滋補脾、肺、腎的食物。現代藥理學研究發現,山藥含有澱粉酶、糖蛋白及自由氨基酸、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C等,具有滋補效果。中老年人在春季經常食用些山藥粥,補益頗多。

  春季養生食譜:胡蘿卜粥

  做法:先將胡蘿卜1~2根(按喜好定)洗淨切成細絲,沸水稍微煮過後,與植物油、蔥花、姜末等佐料炒後待用。用100克粳米加水煮粥,快熟時,加入炒好的胡蘿卜同煮。起鍋時撒些香菜、芝麻油,頓覺一股誘人的清香便鑽入鼻孔,令人食指大動。

  效用:胡蘿卜粥,富含維生素A,凡食欲不振或消化不良、皮膚干燥、夜盲症、高血壓者,可經常食用此粥。

  春季養生食譜:玫瑰花粥

  做法:最好采用經過脫水處理的尚未開放的小小玫瑰花蕾,所有營養物質都含苞在尚未開放的花蕾之中。用新鮮梗米熬制成粥,煮熟後加入適量的小玫瑰花蕾,待粥熬成淡淡的粉紅,即可食用。

  功效:常食玫瑰花粥,可悅人容顏,使皮膚細膩有致,還可治療肝氣郁結引起的胃痛,對情緒方面還有鎮靜、安撫、抗憂郁的功效。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