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損害肝功能的原因是什麼?

損害肝功能的原因是什麼?

  現在肝炎的人越來越多,主要是很多人在生活中不注意睡眠休息、飲食方面等造成的。所以,對於已經確診為肝炎的患者,必須要定期的到醫院檢查。那麼,肝功能具體指的是哪些功能?

損害肝功能的原因是什麼?

  肝功能具體指的是哪些功能

  (1)蛋白質代謝功能。在肝內能合成人體所必需的蛋白質。肝髒本身的蛋白質、血漿中的白蛋白、纖維蛋白原及一部分球蛋白都是由肝髒合成的。

  (2)糖代謝功能。人們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經過肝處理變成肝糖原,貯藏在肝內,一旦人體需要,肝又把肝糖原轉變成糖供人利用。當肝髒發生嚴重病變時,不能很好地參與糖代謝,發生糖代謝障礙,可發生低血糖或高血糖現象。

  (3)脂類代謝功能。肝髒的肝細胞能分泌膽汁,這種膽汁通過總膽管流入十二指腸內,可促進食物中的脂肪進一步消化吸收。

  (4)維生素代謝功能。維生素是人體必須的營養物質。肝髒分泌的膽汁可以協助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這些維生素對人體極為重要。肝髒也是這些維生素的主要儲存場所。

  (5)激素代謝功能。某些激素(如雌激素等)在肝內可變成沒有活性或活性較小的物質,稱為滅活作用。雌激素、醛固酮、抗利尿激素均經過肝髒滅活而失去原有作用。當肝髒發生病變時,滅活作用減弱,使上述激素在體內增加,出現一系列病症。比如肝掌、蜘蛛痣、肝病面容等。

  (6)解毒功能。體內的某些代謝廢物或腸道細菌的腐敗產物以及服用的藥物等,經過肝處理把有毒物質變成無毒物質或毒性較小,易於溶解的物質,從而便於排出體外,這就是肝髒的解毒作用。

  損害肝功能有哪些原因?

  1、服用抗生素,在抽血的前期如果服用抗生素,也會促使谷丙轉氨酶偏高,停藥後,過一段時間會好。

  2、重感冒等會出現肝功能異常現象。

  3、長途旅行、連續疲勞或是睡眠、休息不好的情況下也會引起谷丙轉氨酶增高。

  4、長期大量的飲酒,酒精會使谷丙轉氨酶偏高。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