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春季踏青好時節 肝髒養護效果好

春季踏青好時節 肝髒養護效果好

  一天一天的暖合起來了,花開馬上就要開了。我們是不是應該出去走走呢?其實踏春養生可以養護肝髒的。眼下正在經歷季節的轉換。冬末初春之際,人們的身體也面臨“換季”。此時正是養生保健的重要轉折期。春生夏長,秋收冬藏,這是自然規律,如果我們按這個節奏走,就會順應自然的運勢;如果不按這個節奏走,就會背離自然的運勢。

  踏春賞花調氣血,舒暢情志以養肝,勿躁勿煩

  現代社會,中年人由於生活、工作壓力大引起的心理疾患越來越多,老年人由於腦血管疾病引起的精神障礙也很常見。人的情緒變化和精神疾病也與季節和氣候變化有密切的關系。一般來說,秋冬季情緒容易低落、抑郁,春夏季容易亢奮、急躁。冬末春初的時候,天氣變化大,有的人會睡眠不好、胸悶頭暈、精神不濟、心情不好、情緒不穩定等等,不但體虛的人容易生病,有舊疾的人也可能復發。人的情緒變化和精神類疾病也與季節有密切的關系。俗話說“油菜黃,癫子狂”。春天是精神病發病和加重的紅色預警期。夏仲元解釋道,春季易使肝旺而影響情緒,肝氣郁結就悶悶不樂,肝火旺盛就急躁易怒。郁怒傷肝還會導致周身氣血運行紊亂,其他髒腑器官受干擾而生病。中醫學認為,就五髒來說,春季屬肝,肝具有主持人體疏通宣洩氣機、調節精神情志和主藏血的重要功能。春季易使肝旺而影響情緒,肝氣郁結就悶悶不樂,肝火旺盛就急躁易怒。郁怒傷肝還會導致周身氣血運行紊亂,使其他髒腑器官受干擾而致病。中醫常說,“怒傷肝,思傷脾,氣生百病。”就是這個道理。如,人生氣發怒的時候氣血上沖,血壓升高,有的還會出現腦出血和生命危險。像《三國演義》裡的周瑜,心胸狹窄,經常生氣,最後因大怒喪命。

春季踏青好時節 肝髒養護效果好

  因此,春季養生要順應肝氣自然升發舒暢的特點,以養肝為要務,養肝又首當舒暢情志,防止避免情致疾病的發生。中老年人,經歷了人生的風風雨雨,心態應該是逐漸平和,忌躁勿怒。任何事物就像硬幣總有正反面,凡事多往好的一面去想,我們不能改變什麼,但可以改變我們的認識。《黃帝內經》中記載:“人臥血歸於肝”,而在春季應“夜臥早起”,從而維持機體內環境的穩定,抵御冬春季多種傳染病的侵襲。睡前用熱水洗腳,也有促眠作用。對有精神疾患的病人要提前進行季節性防治,避免精神受刺激,使病人能順利度過精神疾病的多發季節。

  建議大家不開心時可約上親朋好友外出踏春賞花,游山戲水,散步練功等,以此陶冶性情,使氣血調暢,精神愉悅,忘卻煩惱。有精神疾病的人要提前進行季節性防治,避免精神受刺激。養肝護肝還可以常按摩肝經的太沖穴。頭昏腦漲時,太沖穴會讓我們神清氣爽;當我們心慌失眠時,太沖穴會讓我們志定神安;當我們怒氣沖天時,太沖穴會讓我們心平氣和。揉太沖穴,從太沖穴揉到行間,將痛點從太沖轉到行間,效果會更好一些。

  按摩督脈預防傳染病

  冬春交替之際,感冒患病的人數常常直線上升,尤其是中老年人和體質較弱者,稍不注意就惹病上身,打針吃藥,苦不堪言。究其原因,一是春季氣候回暖,病毒、細菌容易滋長傳播;二是剛到春季很多人就迫不及待地脫下棉襖,而體質較弱者往往難以抵御風寒而受涼生病。如何預防感冒的發生呢?增強抵抗力才是根本。天氣轉暖後,建議市民要逐步增加戶外運動,吸收天地之精華來補充陽氣。老年人運動,以不出汗或微出汗為宜。如果運動量過大,會使津液消耗過多,損傷陽氣;此外,出汗過多,毛孔開洩,也易受風寒。鍛煉時要注意,肢體不要過於裸露,以防著涼和損傷關節。

  中醫認為,春季養生還可以經常按摩或者艾灸督脈和百會穴等,對預防冬春季傳染病和強壯身體有益。督脈位於人體背部正中,中醫學認為督脈是總管全身陽脈的經脈,被稱之為“陽脈之海”。百會,正位於人頭頂的部位,可以說是人體陽氣最充盛的部位。

  起居有常以養陽,防風御寒

  中醫學認為,人體五髒與四時相應,因此四季養生總的原則是“春夏養陽,秋冬養陰”。所謂“陽”指陽氣,相當於人體的動力、活力;“陰”指陰精,相當於體內的營養物質基礎。冬屬陰,春屬陽,冬末春初是由陰轉陽的過程,人體經過一個冬天的消耗,陽氣不足,需加以扶持,以順應春天萬物開始生發的轉變。這一時期,雖然氣候開始轉暖,但乍暖還寒,甚至出現倒春寒,晝夜溫差大,起居生活要特別注意防風御寒。

  在冬春交替之際,感冒患病的人數常常直線上升,尤其是中老年朋友和體質較弱者,稍不注意就惹病上身,打針吃藥,苦不堪言。究其原因,一是春季氣候回暖,病毒、細菌容易滋長傳播;二是剛到春季,很多人就迫不及待地脫下棉襖,而體質較弱者往往難以抵御風寒而受涼生病。

  感冒多發,如何防止?從外在來說,俗話說的“春捂秋凍”,可以作為我們預防感冒的穿衣指南;從內在來說,加強鍛煉,增強抵抗力才是根本。隨著天氣轉暖,我們要逐步增加戶外運動的時間,吸收天地之精華來補充陽氣。適合當季時令的戶外活動,如散步、踏青、打太極、打球等,既能使人體氣血通暢,促進吐故納新,強身健體,又可以怡情養肝。老年人運動,以不出汗或微出汗為佳。若運動量過大,則會使津液消耗過多,損傷陽氣。另外出汗過多,毛孔開洩,也易受風寒。鍛煉時要注意,肢體不要過於裸露,以防著涼和損傷關節。此外,進入春季自然界萬物蘇醒,人體機能也開始活躍,這個時期皮膚非常敏感,加上春季多風,花粉、塵埃、動物皮毛容易擴散,是過敏性皮炎的高發季節,容易引起臉上長痘、皮膚瘙癢、輕微脫皮等不適。若能避免較長時間的風吹日曬、少吃發物,對預防春季皮炎會有幫助。

  溫馨提示:養護陽氣還可以經常按摩、艾灸督脈和百會穴等,對預防冬春季傳染病和強壯身體有益。督脈位於人體背部正中,為諸陽之會,在中醫學當中被認為是總管全身陽脈的經脈,稱之為“陽脈之海”,也就是說人體全身的陽氣都要匯聚到督脈中去。百會穴,正位於人頭頂的部位,可以說是人體陽氣最充盛的部位。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