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春季宜養肝 效果更顯著

春季宜養肝 效果更顯著

  肝對來自體內和體外的許多非營養性物質如各種藥物、毒物以及體內某些代謝產物,具有生物轉化作用。情緒、睡眠、飲食甚至藥物等,均會影響肝的疏洩功能。養肝,就是保養肝髒的意思,讓肝髒更健康。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季,指陽歷2月、3月、4月,“春雨驚春清谷天”6個節氣。“雨後春筍”說明了春季為萬物生發之始,陽氣升發的季節,也是養生的季節。專家提醒,春季養肝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春季養生要順應生發之氣。中醫認為,春氣與肝髒升發、條達之氣相應,肝為風木之髒,如果春季違逆了肝髒的生發條達之性,就會產生肝郁、肝風、肝火等變症,不僅影響人體的情緒,而且會損傷“肝藏血”的功能,從而損傷人體的正氣,可謂“傷身又傷心”。因此,春季最主要的就是養肝,肝有問題的人抓住這個時節主動調節就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春季宜養肝 效果更顯著

  專家指出,養肝不當會引起一些常見病和多發病。在春季要預防流行病,比如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腦膜炎、麻疹、風疹、病毒性肺炎、水痘、甲型肝炎、紅眼病等。同時還要預防多發病,比如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氣管、支氣管炎、細菌性肺炎、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肺心病。而且由於春季肝氣升發,也會引起舊病復發,患有高血壓、冠心病的人更應注意在春季養陽。

  春季養生原則是:要注意氣候的特點,不要忽略風寒。風邪,既可單獨作為致病因素,也常與其他邪氣兼夾為病。風邪善行數變,易襲陽位,肩頸、後背最容易受風寒;虛邪賊風,避之有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