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立春養生 早起早睡以養肝

立春養生 早起早睡以養肝

  二十四節氣中的立春不期而至,此時養生該注意什麼?又有什麼竅門?來聽聽專家的建議吧。

  早起早睡以養肝

  《黃帝內經》說:“春三月,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被發緩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殺,予而勿奪。逆之則傷肝……”意思是說立春開始後自然界萬物欣欣向榮,人們應順應自然之景,早睡早起。違背就會損傷肝。

  防止舊病復發

  立春後是疾病多發的季節,春天的多發病有肺炎、肝炎、流腦、麻疹、腮腺炎、過敏性哮喘、心肌梗塞、精神病等,因此有肝炎、過敏性哮喘、心肌梗塞等的患者要特別注意調養預防。

  不要過早減衣

  “春不減衣,秋不戴帽”。由冬季轉入初春,氣溫變化大,過早減掉冬衣,一旦氣溫下降就難以適應,病菌會乘虛襲擊機體,容易引發各種呼吸系統疾病及冬春季傳染病。

  每天梳頭百下

  春天是自然陽氣萌生升發的季節,這時人體的陽氣也順應自然,有向上向外升發的特點。故春天梳頭,正符合這一春季養生的要求,有宣行郁滯,疏利氣血,通達陽氣的作用。

  多吃韭菜香菜

  春季陽氣初生,食物可選擇辛溫發散的蔥、香菜、花生、韭菜、蝦仁等,少食辛辣之物。

  少吃補品和鹽

  很多人崇尚冬季進補,但立春後進補要適度,不論食補還是藥補,進補量都要逐漸減少。與此同時,減少食鹽攝入量也很關鍵,因為鹹味入腎,吃鹽過量易傷腎氣,不利於保養陽氣。

  春季為肝氣旺的時候,肝氣旺則會影響到脾,所以春季容易出現脾胃虛弱病症,這也是慢性胃炎和消化道潰瘍多在春季頻繁發病的原因之一。而多吃酸味食物,會使肝氣更加亢奮,所以春季飲食調養宜清淡可口,忌油膩、生冷及刺激性食物,應選擇一些養肝、疏肝、健脾、理氣的食物和藥材。我們建議適當食用紅棗、蜂蜜、牛奶、豆漿、春筍、山藥等甘甜之品能加強脾的功能,以抵御肝氣的侵犯。宜多食小白菜、青椒、西紅柿、胡蘿卜、苋菜、荠菜、芹菜、卷心菜等新鮮蔬菜和柑橘、檸檬等水果,富含多種維生素,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功能。不宜食用羊肉、鹌鹑、海魚、蝦、螃蟹等酸性食物。

  1、蓮子百合羹:蓮子15克,干百合15克,雞蛋1個,白糖適量。將蓮子去心,與百合同放在沙鍋內,加適量清水,慢火煮至蓮子肉爛,加入雞蛋、白糖。雞蛋煮熟後,即可食用。有補益脾胃、潤肺、寧心安神的功效。主治久咳脾虛、心煩、不眠。

  2、決明子粥:炒決明子10克,大米60克,冰糖少量。先將決明子加水煎煮取汁適量。然後用其汁和大米同煮,成粥後加入冰糖即成。有清肝、明目、降脂、通便的功效。適用於目赤紅腫、畏光多淚、高血壓、高血脂、習慣性便秘等病。

  3、荠菜水餃:荠菜500克,豬肉餡250克,面粉500克,將新鮮荠菜洗淨,入沸水汆數下,撈出,剁碎,調入肉餡佐料,包成水餃。荠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纖維素,素有“三月三,荠菜當靈丹”的美譽,有助於防治高血壓、冠心病、肥胖症、糖尿病、腸癌及痔瘡等病。

  4、桑椹粥:桑椹30克(鮮桑椹用60克),糯米60克,冰糖適量。將桑椹洗干淨,與糯米同煮,待煮熟後加入冰糖。該粥可以滋補肝腎,養血明目。適用於肝腎虧虛引起的頭暈眼花、失眠多夢、耳鳴腰酸、須發早白等症。

  5、豬肝綠豆粥:新鮮豬肝100克,綠豆60克,大米100克,食鹽、味精各適量。先將綠豆、大米洗淨同煮,大火煮沸後再改用小火慢熬,煮至八成熟之後,再將切成片或條狀的豬肝放入鍋中同煮,熟後再加調味品。有補肝養血、清熱明目、養顏潤膚的功效,特別適合那些面色蠟黃、視力減退、視物模糊的體弱者。

  運動:以“慢”運動為主

  立春後,隨著氣溫回升,人們應逐漸增加戶外活動的時間以加快血液循環,促進氣血運行。但由於立春後天氣乍暖還寒,這時比較適合進行節奏和緩的運動,如春游、放風筝、散步、慢跑、打太極以及並不劇烈的球類運動。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