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過度飲酒引起的“蝴蝶效應”!

過度飲酒引起的“蝴蝶效應”!

     酒精可引起三類肝病  

       酒精可以引起一系列病變。長期大量飲酒導致的中毒性肝損傷包括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與酒精性肝硬變,這三種酒精性肝病的發生和飲酒史長短、飲酒量多少及營養狀況有關,可單獨出現,但多混合存在。

  酒精性脂肪肝是早期病變,常無明顯症狀,可有消化不良、上腹隱痛、肝大質軟,偶見輕度黃疸,戒酒3-6周後多可逆轉。

  酒精性脂肪肝是由於長期大量飲酒導致的肝髒疾病。是酒精性肝病中的一個分型。有長期飲酒史,一般超過5年。戒酒是治療酒精性脂肪肝的最重要的措施,戒酒過程中應注意防治戒斷綜合征。同時也要在戒酒的基礎上提供高蛋白,低脂飲食,並注意補充維生素B、維生素C、維生素K及葉酸。酒精性肝病是現代年輕人比較常見的一種疾病,患上酒精性肝病會時時刻刻的影響我們的身體健康,這種疾病發病的原因和我們的生活習慣息息相關。

  酒精性肝炎多有症狀加重,很似病毒性肝炎或中毒性肝炎,可見黃疸加深,甚至呈肝內膽汁淤積,或伴有發熱、脾腫大、腹水,重症者有肝功能衰竭的表現。

  對於普通的酒精性肝病及時戒酒後往往在幾周至幾月內臨床和病理表現即可明顯改善,病死率明顯下降;對於嚴重的酒精性肝病,戒酒和藥物支持治療不一定能改善其症狀;伴有凝血酶原活動度降低和腹水的酒精性肝硬化時,病程常有反復,戒酒也難以使其逆轉。

過度飲酒引起的“蝴蝶效應”!

  酒精性肝炎晚期進入不可逆轉的酒精性肝硬變階段,可表現為典型的肝硬化。

  酒精性肝硬化無特效治療,關鍵在於戒酒和早期診斷,針對病因和加強一般治療,使病情緩解及延長其代償期,對失代償期患者主要是對症治療,改善肝功能和搶救並發症;對有門脈高壓的患者應采取各種防止上消化道出血的有效措施,包括選擇好適應證和時機進行手術治療。

  所以,肝病患者為了自己的健康要注意養護肝髒,禁酒是第一條也是最重要的。下面介紹的酒精肝的注意飲食18條措施:

  1酒精肝的注意飲食、絕對禁酒。

  2.選用去脂牛奶或酸奶。

  3.每天吃的雞蛋黃不超過2個。

  4.忌用動物油;植物油的總量也不超過20克。

  5.不吃動物內髒(即下水、下貨)、雞皮、肥肉及魚籽、蟹黃。

  6.忌食煎炸食品。

  7.不吃巧克力。

  8、常吃少油的豆制品和面筋。

過度飲酒引起的“蝴蝶效應”!

  9.每天食用新鮮綠色蔬菜500克。

  10.吃水果後要減少主食的食量,日吃一個大蘋果,就應該減少主食50克。

  11.山藥、白薯、芋頭土豆等,要與主食米、面粉調換吃,總量應限制。

  12.每天攝入的鹽量以5——6克為限。

  13.蔥、蒜,姜、辣椒等“四辣”可吃,但不宜多食。

  14.經常吃魚、蝦等海產品。

  15、降脂的食品有:燕麥、小米等粗糧,黑芝麻、黑木耳、海帶、發萊以及菜花等綠色新鮮蔬菜。

  16.晚飯應少吃,臨睡前切忌加餐。

  17、每天用山楂30克、草決明子15克,加水1000毫升代茶飲。

  18酒精肝的注意飲食.如果肪肝引起肝功能異常,或者轉氨酶升高時,應在醫生指導下服用降脂藥、降酶藥物和魚油類保健品,但不宜過多服用。

  對於不健康生活方式導致的肝髒損傷,只要是在早期,及時改變不良生活習慣,再針對性地服用一些藥物是可以治愈的,只是千萬不要任其發展,否則到了嚴重的程度將悔之晚矣。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