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節食過度也會得脂肪肝

節食過度也會得脂肪肝

節食會患上脂肪肝嗎 節食過度的危害 患上脂肪肝的因素

  正常人肝髒內脂肪含量約占肝總量的2%~4%,當肝內脂肪積聚超過肝總重的5%時,即為脂肪肝。但是,這與身體的肥胖並不是完全對等的關系。近日有專家指出,導致脂肪肝的原因有很多,過度節食就是其中之一。

  原因有以下三點:首先當人體長期處於饑餓狀態時,機體無法獲得足夠的葡萄糖和脂肪燃燒時所需的氧化酶類,從而導致機體為了彌補體內葡萄糖的不足,調動身體其他部位貯存的脂肪和蛋白質,並將其轉化為葡萄糖。這些脂肪、蛋白質都將通過肝髒這一“中轉站”轉化為熱量,讓大量脂肪酸進入肝髒。

  其次,脂代謝過程需要脂蛋白,而脂蛋白的合成需要膽鹼、蛋白質和必需脂肪酸,如果這些東西攝入不足就無法合成脂蛋白,就會影響肝髒的脂代謝,導致脂肪在肝髒大量沉積,從而形成脂肪肝。

  再次,節食還會造成體內糖、脂肪、蛋白質、礦物質和纖維素的攝入不足。在此情況下,機體就會產生代償,使得糖、蛋白質等都轉化為脂肪,堆積到肝髒。

  因此,專家認為,控制體重固然是保持健康的方法,但過度節食卻會對肝髒造成危害。如果要防治脂肪肝,最重要的是注意飲食均衡,進行適當的鍛煉,規律作息。

  過度節食還有哪些危害

  貧血

  因為節食引起的蛋白質及微量元素鐵的不足,容易患缺鐵性貧血。症狀皮膚蒼白,軟弱無力,出現眼花、耳鳴和頭昏。

  造成月經不調

  節食對月經初潮和正常月經周期都有影響,嚴重的可能造成閉經,有發生生殖器官發育不良的可能。

  容易骨折

  體瘦或節食過度的女性因體內脂肪少,在跌跤時缺少脂肪的緩沖作用,也是容易骨折的一個因素。

  影響記憶力

  腦工作的主要動力來源於脂肪,它能刺激大腦,加速大腦處理信息的能力,增強短期與長期記憶。過度節食者體內脂肪攝入量和存貯量不足,機體營養匮乏,這種營養缺乏使腦細胞受損嚴重,將直接影響記憶力,變得越來越健忘了。

  各種維生素不足

  缺少維生素A容易引起腸胃及泌尿系統感染,甚至影響生殖系統。缺少維生素B會使降低碳水化合物及脂肪代謝,易肥胖。缺少維生素會使膠原蛋白合成出現障礙,影響皮膚的彈性及光澤。身體排毒功能出現障礙。抵抗力明顯下降。

  降低個人性欲

  如果碳水化合物攝入不足,機體就會將食物和身體裡的脂肪、蛋白質轉變為能量供身體使用。其代謝產物酮就會在血液裡積存,破壞身體的酸鹼平衡,使人感到頭暈頭痛。幾星期後,大腦可能會調整自己,暫且把酮作為燃料,進一步導致身體酸鹼失衡。使人感到煩躁、壓抑,並出現性欲減退。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