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節食減肥可致脂肪肝

節食減肥可致脂肪肝

節食,減肥,脂肪肝,營養不良

    減肥是目前最流行的詞匯之一,殊不知在減肥的背後有巨大的隱患,肝硬化也是其中之一。

    要明白這個問題,首先應該了解肝髒與脂肪代謝有什麼關系。他說,人從食物中攝入的甘油三酯,叫外源性脂肪。內源性脂肪是指從體內糖類、游離脂肪酸等物質轉化而來的脂肪。

    肝髒是人體重要的代謝器官,參與三大物質即糖類、脂類、蛋白質的代謝。肝髒主要參與內源性脂肪的合成與轉運。

    肝細胞主要攝取來自血液中的游離脂肪酸,也攝取血中糖代謝轉化來的游離脂肪酸,再合成甘油三酯、磷脂及膽固醇酯等。肝髒不能貯存脂肪,所以其合成的脂肪又及時地形成極低密度脂蛋白而轉運到血液中去。

    外周組織脂肪的攝取、貯存與動員,在餐後主要來自消化吸收的外源性脂肪,在饑餓時則來自肝髒合成的內源性脂肪。可見肝髒在維持脂質代謝動態平衡中起重要作用。

    但是,當人體長期營養不良、饑餓或長期過多攝入膽固醇、脂肪以致超過肝髒的代謝能力時(當然還有其他一些原因),就容易使肝內脂肪代謝發生障礙,因而易造成脂肪細胞堆積,久而久之就會導致脂肪肝的產生。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