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專家解析;脂肪肝的飲食治療原則

專家解析;脂肪肝的飲食治療原則

  相信在30年前中國社會很少聽說脂肪肝這類的疾病,如今社會高速發展,人民的經濟條件也越來越好,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脂肪肝的發病率呈上升和年輕化的趨勢。脂肪肝是肝髒內脂肪的代謝異常導致脂肪沉集所致,常見的病因為:長期飲酒、長期攝入高脂飲食或長期大量吃糖、澱粉等碳水化合物,使肝髒脂肪合成過多、肥胖、糖尿病、肝炎、某些藥物引起的急性或慢性肝損害。一般而言,脂肪肝屬可逆性疾病,早期診斷並及時治療常可恢復正常。

  那麼,脂肪肝的飲食治療原則有哪些?

  專家介紹,酒精和不良生活習慣都是脂肪肝的罪魁禍首,對於脂肪肝的防治不僅是一個醫學問題,更是一個社會問題。脂肪肝這類都市富貴病已經為我們敲響了健康的警鐘。關於脂肪肝的飲食治療原則有哪些?我們建議,脂肪肝患者的飲食要從以下幾方面加以控制:

  1.熱量:要控制總熱量的攝入,以幫助肝內脂肪氧化;

  2.蛋白質:適量攝入蛋白質抗脂肪肝的作用,可以避免脂肪沉積;攝入過多蛋白質會轉化為脂肪;

  3.維生素:保持營養均衡,補充每日所需維生素,是抵抗脂肪肝不可或缺的;

  4.膳食纖維:要注意每餐減少脂肪攝入,利於脂肪肝治療;

  5.脂肪:適量供給更利於脂肪肝。

  另外,脂肪患者在飲食上的注意事項如下:

  1、飲食多樣營養均衡

  脂肪肝患者應該增加而不是減少每日食物種類。各種食物所含的營養成分不完全相同,除母乳外,任何一種天然食物都不能提供人體所需的全部營養素。每日人體需要的營養素超過40種,靠一種或簡單的幾種食物根本不能滿足脂肪肝患者的營養需要。因此按照合理比例,廣泛攝入各類食物,包括谷類、動物性食品、蔬菜和水果、豆類制品、奶類制品和油脂,以達到平衡膳食,才能滿足人體各種營養需要。

  2、適量進食動物性食物

  每周進食2~3次海魚動物性食物是優質蛋白質、脂溶性維生素和礦物質的良好來源。合理適量進食動物性食品,不僅不會導致脂肪肝及其他慢性疾病的發生或加重,相反,由於動物性蛋白質的氨基酸模式更適合人體需要,其賴氨酸含量較高,有利於補充谷類蛋白質中賴氨酸的不足;同時魚類(特別是海產魚)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較多,在預防慢性疾病方面有獨到的作用。

  3、適當地提高蛋白質量。高蛋白膳食(1.5-1.8g),要注意補充維生素,礦物質、植物纖維。我比較建議歲數大的人吃兩種藥:一種是多種維生素,第二是卵磷脂和深海魚油。尤其是老年脂肪肝患者要補鈣,牛奶裡面含鈣是最多的,對老年人身體是最好的。

  總的來說,脂肪肝患者的飲食原則就是“合理膳食”。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