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上班族舒心養肝 午休用對枕頭有利健康

上班族舒心養肝 午休用對枕頭有利健康

  進入夏季,人們容易感到煩躁不安,因此夏季養生應當注意身心調理。對此,肝髒專家提示說,夏季養生要注意舒心養肝,午休特別重要,特別是上班族午休在辦公室裡沒有好的條件,更要注意午休。

  專家說,在中醫理論中,自然界的四季消長變化和人體的五髒功能活動相互關聯對應,而心對應的就是“夏”,夏季心陽最為旺盛,氣溫升高後,人就容易煩躁不安,好發脾氣,而且機體的免疫功能也較為低下。所有專家建議,夏季一般成年人睡眠只要五六個小時就可以了,上班族中午一定要午休。下面就介紹一些適宜上班族趴趴族的午休小方法,希望能給以借鑒。

  1.舒適的枕頭才有助安眠夜間睡眠的8小時是人體最好的休息方式,舒適的枕頭則可以幫你做到這一點;如果夜間休息的不好就會造成白天困倦,午後小憩片刻可以緩解你的困倦。

  2.直接枕手臂午睡的危害很多人午休時習慣把頭部枕在手臂上,很容易出現手臂麻木、酸疼,利用小睡寶則可以讓手臂免遭壓迫,能科學的拖住頭部。

  3.通孔枕讓你午睡更舒適大多數人中午的休息時間並不長,午睡條件也有限。中央通孔設計的花形枕可以加強午睡時空氣流通,幫你趕走睡眠時的悶熱感。

  4.善用頸枕保護你的頸椎如果不喜歡趴著睡,不妨在辦公室准備一個頸枕。午睡時套在脖子上,再找一個有靠背的椅子坐著午睡讓你的脖頸更加舒適。

  5.腰上墊抱枕身體像躺著眾所周知,最健康的睡姿還是躺著。午睡無法實現這一點就不妨靠在椅子上將身體伸直,腰部墊個抱枕。這個姿勢讓你感覺最像躺著。

  上班族四條午睡禁忌

  一忌午睡時間越長越好。午睡時間以半小時至一小時為宜,睡多了由於進入深睡眠,醒來後會感到很不舒服。

  二忌隨遇而安亂午睡。午睡不能隨便在走廊下、樹蔭下、草地上、水泥地面上就地躺下就睡,也不要在穿堂風或風口處午睡。因為人在睡眠中體溫調節中樞功能減退,重者受涼感冒,輕者醒後身體不適。

  三忌坐著或趴著打盹。不少人由於條件限制,坐著或趴在桌沿上睡午覺,長期形成坐著或趴著午休的習慣,這樣極不利於身體健康。

  四忌人人都需要午睡。午睡也不是人人都需要,只要身體好,夜間睡眠充足者,不午睡一般不會影響身體健康。但是,對於腦力勞動者、大中小學生、體弱多病者或老人,午睡是十分必要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