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護肝高招助你春季防肝病

護肝高招助你春季防肝病

  煩躁易怒者患肝病幾率大

  從情緒上來看,肝主“怒”。因此肝病患者的情緒都不太穩定,容易動怒。同理,愛生氣的人也易患肝病,因為“肝主驚嚇”,肝不好的人會影響睡眠,亂作夢而睡臥不安。由於肝膽相連,皆位於最後一根肋骨的肋骨弓底下,所以易怒的人常在此處感到悶或痛,稱為“肝氣郁結”,嚴重時會引發頭痛。

  從肝經的循行方向來說,肝經由腳拇趾開始朝上走至生殖器旁,繞生殖器上達乳頭。因為環繞陰器,因此和小便、生殖功能息息相關。如果尿液像隔夜茶或咖啡色,而不是正常的淡黃色,表示可能肝髒有發炎現象,應去檢查一下。

  前面說過,肝開竅於眼睛,一般所謂的“肝火”,除了都有嘴巴苦的症狀外,還會目赤、眼睛紅腫,並因不舒服而引起煩躁。

  護肝七高招助你春季防肝病

  春季是肝髒病的高發季節。在專家看來,春季養生首先要養肝,因為肝髒是人體的代謝核心和“排毒工廠”,既是保護人體的忠臣,更是需要呵護的弱者,所以在春季裡,應該加強保護自己的肝髒,尤其是一些容易動怒的人。

  肝病專家稱,一要讓自己的飲食吻合春季乍暖還寒的特點,起到溫潤身體的作用;二要讓營養滿足機體代謝需要,避免給肝髒制造過多的負荷和垃圾。下面為大家介紹春季防肝病的護肝七大絕招,

  1、控制食量:

  每餐七分飽,晚餐吃得少,睡前不零食,是春季養生保肝的不變准則。

  2、攝入優質蛋白,每天保證“四個一”

  即“一袋脫脂奶(250毫升)、一個煮雞蛋、一兩豆制品、一兩精瘦肉”;同時,每周2至3次的清蒸魚(每次3至4兩)則是為優質蛋白的攝入錦上添花。

  3、減少甜食

  同時每日補充一斤蔬菜、兩個水果。

  4、限制脂肪:

  每日用油不超過25克(2湯勺半),不用葷油、不吃肥肉、不吃油炸食品、不吃高膽固醇食品(如蛋黃、動物肝髒、魚子、蟹黃)。同時,有意識食用具有降脂作用

  的食物,如燕麥、玉米、海帶、大蒜、蘋果、洋蔥、紅薯、胡蘿卜、芹菜、花菜、蕈菇類、山楂、檸檬等,是春季養肝的明智之舉。

  5、減少飲酒:

  每日不超過100毫升(大約1杯),以低度紅葡萄酒為宜。

  6、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

  選擇服用正規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制劑是養肝飲食的有效補充。

  7、粗細搭配:

  春季飲食不宜過分精細,主食應粗細雜糧搭配,對大多數人而言,每日進食至少50克的粗糧是值得推薦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