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專家提醒:肝氣郁結致“黃臉婆”

專家提醒:肝氣郁結致“黃臉婆”

  養肝

  肝髒排毒不好臉色易泛黃並長斑

  中醫認為,肝主藏血、主疏洩、主情志,開竅於目。肝髒疏洩順暢,氣血能夠全身循環,氣血平和,臉色血氣足夠,臉色自然紅潤光澤。

  肝氣郁結的人,氣血運行不暢,造成血脈瘀阻,臉色會變得晦暗,有的還會產生黃褐斑;肝膽濕熱的人,皮脂腺分泌旺盛,粉刺、痤瘡也易滋生,而且會引起兩眼發黃,口干、口苦;肝膽血氣不足,面部自然失去光彩。

  調理方法:肝氣郁結的時候應多吃清淡的食物,肥膩和煎炸的食物最好少吃;可以多吃一點酸味的東西補肝,如山楂、食醋等;平時可以用菊花或者薄荷泡茶喝,這兩味藥可以降肝火、疏肝解郁。

  安神補心

  心髒盛衰表於面部

  中醫認為,心主血脈,營養通過血液輸送到全身,而面部血管最豐富,心髒功能盛衰都可以從面部的色澤上表現出來。

  心血足,則面部紅潤光潔,心氣足,則容光煥發,心氣推動心血運行,心血滋養心氣產生,心氣足,心血就足。有些人臉色看起來紅潤,但沒有氣力,提不起精神,這是心氣不足。心開竅於舌,其華在表。

  調理方法:安神補心湯

  1、豬心洗淨破開,除去瘀血。

  2、將上藥裝入豬心內,放入炖盅內,水浸過豬心面即可,慢火隔水炖至軟透後棄藥渣,吃豬心飲湯。每星期一次,連續幾次。

  潤肺

  肺與皮毛關系密切

  中醫認為,肺主皮毛,肺的氣機以宣降為順,人體通過肺氣的宣發和肅降,使氣血津液得以布散全身。

  若肺功能失常日久,則肌膚干燥,面容憔悴而蒼白;肺開竅於鼻,鼻周有粉刺的人,說明肺熱。肺與大腸相表裡,大腸主傳導糟粕,大便不通暢,肺的宣發功能失調,易引發粉刺、便秘和皮膚粗糙等。

  調理方法:若能善用潤肺的中藥,如百合、靈芝、杏仁、桑葉等,會幫助皮膚活化。很多感冒發燒的人病後都會出現面容憔悴、失眠多夢的後遺症,百合有較好的恢復作用。

  補腎

  腎與容貌衰老有關

  中醫認為,腎主藏精。腎精充盈,腎氣旺盛時,五髒功能也將正常運行,氣血旺盛,容貌不衰。

  腎的精氣不足,髒腑功能底下,則周身乏力、倦怠、神疲。腎主骨,齒為骨之余,牙潔白、堅固,與腎有很大關系。腎主發,頭發的濃密、光澤和柔順度,與腎精有關。未老先衰者,頭發必稀疏、干枯、發白。

  調理方法:對於腎功能不好的人來說,其容顏最易受損,可多食服芝麻、核桃等,使皮膚變得潤白、豐潤。除了美容外,還能幫助毛發生長發育。可用補腎陽方面的中藥,如桂皮、艾葉等來改善肌膚,以達到除皺、青春永駐的效果。

  補脾

  膚色與脾有很大關系

  中醫認為,脾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脾胃功能健運,則氣血旺盛,面色紅潤,肌膚彈性良好。

  如果脾胃氣虛,氣血化生不足,則面色萎黃口唇干裂、蒼白,萎軟不豐,無澤。

  調理方法:脾虛的人應多服山藥、茯苓、甘草、薏仁、山楂等,可以改善肌膚粗糙。讓膚質更細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