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過度縱欲是慢性乙肝患者的禁區

過度縱欲是慢性乙肝患者的禁區

  對於慢性乙肝除了及早就診,接受系統規范治療之外,乙肝患者不但要注意做好日常的保健工作,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而且還要避開一些對病情不利的因素。39健康網編輯提醒慢性乙肝患者,要注意以下五點禁忌,以便於病情得到穩定和控制。

  禁區一:過度縱欲

  過度縱欲引起大腦皮層長期處於興奮狀態,不僅血液循環加快,呼吸急促,肌肉緊張,而且傷耗元氣,損害肝腎,產生諸如疲倦、腰酸腿軟、食欲不振、頭暈耳鳴、失眠健忘等症狀。對於肝髒功能基礎本來較差的乙肝患者來說,縱欲無疑是一個殺手。

  所以慢性肝炎病毒不穩定時,一定要禁房事;處於病毒攜帶狀態或病情穩定時期的患者,也應該主動控制性生活的頻度。

  禁區二:飲食過量

  特別是過多食肉和糖類。過多的吃肉類和糖類,會使多余的蛋白質和糖類食物轉化為脂肪而儲藏,其中肝髒也是重要儲藏點,天長日久,身體肥胖,勢必形成脂肪肝,使有病的肝髒負擔加重,促使乙肝惡化。

  乙肝患者最好安排多樣化的均衡飲食,尤其是要自我控制體重,少食動物脂肪、油炸食品、鹹肉、全脂牛奶等。

  禁區三:酗酒

  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在肝髒內可以轉化為醛,它們對於肝髒都有直接的損害作用,可使肝細胞發生變性和壞死。

  乙肝患者本身肝細胞已有損害,加上飲酒更加是雪上加霜,促使病情加重,向肝硬化甚至肝癌方向演變。

  禁區四:發怒、抑郁

  憤怒會使人呼吸急促,血液內紅細胞數劇增,血液比正常情況下凝結加快,心動過速,這樣不僅妨礙心血管系統的健康,更影響肝髒健康。

  有人統計:易怒的人冠心病的可能性比一般人高6倍,患肝髒疾病的可能性比一般人高8倍。所以乙肝患者務必保持心胸開闊,情緒樂觀。

  禁區五:過多的體力和腦力勞動

  勞累過度消耗大量營養和氧氣,導致肝髒能量供應大幅度減少,削弱肝髒的抗病力,會使乙肝病毒迅速擴散。乙肝患者病情平穩時,主張生活規律、適當運動,活動以不感到疲乏、惡心、腰痛為准。病情波動期,最好臥床休息,靜養康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