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生活中有哪些傷肝食物

生活中有哪些傷肝食物

   “乙肝患者要少吃加工食品、辛辣食品、高糖及高脂肪食品等。”專家提醒,乙肝患者平時應注意飲食禁忌。

  我們所吃的食物都會經過肝髒解毒、代謝以供機體應用,如果胡亂進食會增加肝髒負擔,甚至加重肝髒損害,尤其是乙型肝炎活動期,輕者會延緩病情恢復,重者有可能會引起肝髒壞死。

  加工食品很多含有防腐劑,必須經過肝髒解毒,從而增加了肝髒的負擔。辛辣食品對胃腸道黏膜有刺激作用,會引起胃酸分泌增加,尤其對重型肝炎病人會加重胃腸道黏膜的充血、水腫及糜爛,甚至會引起消化道出血。由於肝炎患者的糖代謝會發生紊亂,因此高糖飲食會使血糖升高,多余的糖會轉變成脂肪而存儲在肝髒,形成脂肪肝;同時,高糖飲食還會引起腸脹氣,像羊肉和葵花子這樣的高脂食物,過多食用難以被有效消化和吸收,加重肝髒負擔。

  肝炎病人的基本飲食要求是通過平衡的飲食結構進行調養,也就是要制定合理的脂肪、糖、油、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各種維生素的攝取量的比例,才能促進肝髒代謝,改善肝髒營養,調節免疫功能,解除某些症狀

  無論是乙肝病毒攜帶者還是乙肝患者,合理平衡膳食始終是貫穿於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環節,若能重視飲食調養,將有助於提高自身免疫力、改善肝髒功能,“帶毒”照樣可以延年益壽。

  對於無症狀、肝功正常的乙肝病毒攜帶者,暫不需要特別的藥物治療,應每3~6個月檢測肝功能、B超、乙肝病毒標志物等指標;待時機成熟,及時進行抗病毒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