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秋冬季節有哪些養護肝方法

秋冬季節有哪些養護肝方法

  根據中醫五行理論,肺與秋天同屬於金,而肝屬於木,五行之間相生相克,肺金克肝木;肺金當秋而旺,可制約肝氣,導致秋天肝氣多虛,此時肝病患者養生宜注意養陰,兼顧補益肝氣與祛除夏暑之余濕。

  養肝要從日常保健做起,睡眠和飲食又是最基本要素。

  首先要做到飲食平衡,不要暴飲暴食或饑一餐餓一餐,這種饑、飽不勻的飲食習慣,會引起消化液分泌異常,導致肝髒功能的失調。所以,飲食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等要保持相應的比例。

  起居上,應當早睡早起,安神定志,節制性生活,順應秋令陰精的收藏。慢性肝病患者病程較長,多體質偏虛,更應注意天氣變化,及時添加衣物,防止受涼而感受外邪發病。熬夜最易傷肝,一般頭天夜裡打牌、打麻將、喝酒的患者第二天體檢肯定會發現轉氨酶升高。

  秋冬季食療養肝要適量

  少量飲酒有利於通經、活血、化淤和肝髒陽氣之升發。但不能貪杯過量,因為肝髒代謝酒精的能量是有限的,多飲酒會傷肝,尤其是肝髒受損或已有脂肪肝的人。據醫學研究表明,體重60公斤的健康人,每天只能代謝60克酒精,若超過限量,就會影響肝髒健康,甚至造成酒精中毒,危及生命。

  專家表示,食療調理是養肝的最好方式:

  1、如感到困倦、胃脘脹悶,可服用香薷、厚樸、扁豆等;

  2、如感到氣短、咳嗽、胸悶等,可服用太子參、黃芪、山藥等;

  3、如感到口舌干燥,或發熱咳嗽等,可服用玉竹、貝母、百合、楷杷葉等;

  4、如感到肝區脹悶不舒,可食用一些酸甘之品,既潤肺燥,又補益肝氣,如酸棗仁、枸杞、五味子、麥冬等。

  日常飲食方面則要多吃含豐富纖維的蔬菜,如冬瓜、木耳、芹菜等,肉類盡量選擇禽類,如雞肉,可多吃魚,因為蛋白質好消化,但過多的高蛋白食物也會加重肝髒負擔。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