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丙肝 >> 丙肝常識 >> 14丙肝患者沒有明顯輸血史

14丙肝患者沒有明顯輸血史

  在各類肝炎中,只有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會演變為慢性肝炎。但目前社會對肝炎的關注主要集中在乙肝上,人們對丙肝的傳播途徑、危害和治療方法普遍了解得不夠多。丙肝病人如果沒有得到及時治療,同樣可能發展為肝硬化甚至肝癌,而且病情惡化的速度比乙肝要快。

  由於感染丙肝病毒後大都數人沒有明顯的臨床症狀,而且目前還沒有能夠預防丙肝感染的疫苗,所以,當前丙肝防治的關鍵是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專家建議,以下三類人群應該考慮做一個丙肝抗體檢查:

  有輸血史或者使用過血制品(如血漿、球蛋白等)的人,尤其是1992年以前輸過血或者使用過血制品的人。

  使用過未經嚴格消毒的非一次性注射器、牙科器械、內鏡等,與丙肝患者共享過剃須刀、牙刷,有過不潔性生活史,曾經有過文身、文眉、穿耳環孔等皮膚黏膜損傷的人。“很多人以為只有輸過血的人才有可能感染丙肝,但實際上有1/4的丙肝患者沒有明顯輸血史。”高志良說。

  在每年體檢時發現肝功能總有波動,但乙肝檢查又都是陰性的人。目前丙肝的治愈率比乙肝要高出許多,因為只需要檢測到丙肝病毒核酸檢定為陽性就可以開始治療,達到早期干預的效果。據了解,目前只有3%~10%的乙肝病人可以治愈,而丙肝的治愈率可達70%以上。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