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丙肝 >> 關於丙肝 >> 用干擾素治療丙肝失敗怎麼辦?

用干擾素治療丙肝失敗怎麼辦?

  丙肝患者我患了丙肝後應用干擾素治療沒有效果,可有的醫生說抗丙型肝炎病毒的藥物只有干擾素一種。那我下一步還能怎樣治療?還能用什麼藥?我是否只好等待肝硬化的到來?-雲南張先生

  這是一個非常現實的問題,臨床上醫生經常會遇到這種病例。丙型肝炎進展比較慢,早年感染症狀不明顯,出現肝功能改變時已經到了老年期,所以丙肝以老年病人多見。而老年病人對干擾素大多不夠敏感,發生干擾素“不好使”現象並不少見。除了年齡因素外,還有幾個重要原因使干擾素“不好使”。如身體肥胖可使干擾素治療失敗;混合感染其他病毒(乙肝病毒是最常見的)也可使治療失敗。治好了丙肝,乙肝又加重了,再來治療乙肝,丙肝又起來“鬧事”,真是按下葫蘆起來瓢。還有,病人到了肝硬化階段時,對干擾素的反應也不好;有的病人不能耐受干擾素,或者治療中出現明顯的副作用不能再治療下去,只能停藥;老年人大多數存在多種疾病,如糖尿病、嚴重的抑郁症、心髒病等都是干擾素的禁忌症。這些情況都可能使干擾素治療失敗或不能應用干擾素治療。

  因此,對干擾素治療“不好使”的丙肝病人,一定要先請醫生尋找原因,如果沒有禁忌症,可應用下面的辦法繼續治療。

  延長療程我有比較深的體會,丙肝病人在用干擾素治療時,其療程大多為4~6個月。而這時結束治療,病人並沒有取得滿意療效。如果再延長3~6個月,也就是說干擾素的療程為9~12個月,病人有可能出現完滿的應答。但如延長到12個月病人仍無應答,只能停止干擾素注射了。

  增加干擾素劑量原來用的是300萬單位/每次,可改為500萬~600萬單位/每次,身體肥胖者可增加到1000萬單位/每次。這樣,可能收到療效。

  聯合應用利巴韋林(病毒唑)或胸腺肽α1干擾素聯合病毒唑可使病人的應答率提高15%左右;而聯用胸腺肽是為了刺激病人的免疫功能。老年病人的免疫功能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低,干擾素聯合胸腺肽可能提高療效。

  改用長效干擾素聚乙二醇化干擾素(PEG-IFNα),或者長效干擾素聯合病毒唑,這是現代丙肝治療被推薦的最佳方案。如有條件,可首選這一聯合治療方案。與普通干擾素相比,治療效果可提高20%以上。每周只注射1次即可,比較方便;其缺點是價格較貴。

  口服熊去氧膽酸上述四種措施假如都“不好使”,丙肝的治療就會出現問題。在此我還推薦一種用藥,即口服熊去氧膽酸。根據我們的經驗,此藥可以改善肝髒功能,提高病人的免疫功能,如配合其他保肝藥物,可能收到更好的效果。它是否有抗丙肝病毒的作用,目前沒有定論。

  試用苦參素治療干擾素有禁忌症或沒有效果,也可試用苦參素治療。我們曾用此藥治療數位丙肝病人,有1位發生HCVRNA陰轉,另有1位異地丙肝病人電話告訴我們,注射苦參素使HCVRNA陰轉。上海曾有報告,苦參素在治療丙肝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療效。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