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丙肝 >> 關於丙肝 >> 警惕丙肝不治易轉癌!

警惕丙肝不治易轉癌!

  隨著5月19日世界肝炎日的臨近,由中國肝炎防治基金會發起的“早治丙肝,告別病肝”防治活動日前在京啟動。與會專家和代表一致指出,丙肝防治的關鍵是“早發現、早檢測、早治療”,由於丙肝起病隱匿,八成患者無症狀,或者僅有乏力感覺,往往容易造成漏診,如果這些患者不及時治療,最終會轉為肝硬化和肝癌。

  為此,中國肝炎防治基金會部署了針對丙肝的健康講座、高危人群抗體篩查以及義診咨詢等公益活動,將在各地的“和你在一起”患者教育項目所在醫院陸續開展,過去的兩年中,中國肝炎防治基金會陸續與二十五所醫院合作開展了“和你在一起”患者教育項目。

  據北京大學人民醫院魏來教授介紹,我國目前約有3800萬名丙肝患者,人群丙肝感染率高達3.2%,在未來的10到20年,因為丙肝所造成的疾病負擔和死亡人數將成倍增長。同時,由於丙肝起病隱匿,急性感染期80%的患者無症狀或者僅有乏力的感覺,往往容易造成漏診,但是隨著疾病的發展,75%-85%的急性丙肝會轉為慢性,如果不及時治療,最終會轉為肝硬化和肝癌。

  與丙肝流行狀況以及可怕的預後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公眾對於丙肝的認知度非常低,2007年由中國肝炎防治基金會發起的《丙型肝炎認知調查》結果顯示:僅有1%人對丙肝的傳播途徑、預防措施等有正確的認識;僅有5%的被調查對象進行過丙肝抗體檢測。因此,進一步提高相關各方的疾病認知成為目前推進丙肝防治的當務之急。

  目前沒有疫苗可以有效預防,也是丙肝防治工作中的一個難點。吉林大學第一醫學院牛俊奇教授明確指出:丙肝防治的關鍵是“早發現、早檢測、早治療”。美國、歐洲以及中國的丙型肝炎防治指南明確指出,聚乙二醇化干擾素聯合利巴韋林是丙型肝炎標准治療方案。

  同時,牛俊奇教授進一步強調了丙肝高危人群加強早期篩查的重要性。他指出:1993年前接受輸血者、維持血液透析者和接受器官移植者、接受過手術和/或輸血的患者、血透析、介入性診療患者、針刺、刀傷或粘膜暴露HCV陽性血液的醫護人員等人群一般被認為是丙肝感染的高危人群。社會各界應該攜手幫助他們得到及時的檢測,這是切斷傳播途徑的基礎之一。“慢性丙肝的檢測實行起來並不困難,對高危人群進行丙肝抗體檢測,就可以判斷是否感染丙肝病毒。如果抗體檢測呈陽性,再進一步進行丙肝病毒核酸檢測,可以確定是否罹患丙肝。”牛教授強調。

  其實,政府早在上世紀80-90年代就著手開展丙肝防治工作。1992-1995年全國病毒性肝炎血清流行病學調查結果揭示了我國丙型肝炎的感染狀況,引起了主管部門和醫學界對丙肝防治工作的關注。2004年中華醫學會肝病學分會和感染病學分會制定《中國丙型肝炎防治指南》,大大提高了中國醫務工作者對丙肝預防、控制、規范診治的認知。

  目前部分城市已把丙肝列入門診大病醫保,促進患者早診斷、早治療,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在2007年7月推出了華南地區首個丙肝門診,“希望通過丙肝門診設立,及相關疾病科普工作的開展,鼓勵高危人群及時檢測,幫助更多的患者通過及時規范的治療和系統的隨訪獲得康復。”廣州市衛生局副局長唐小平在會上介紹道。

  在距世界肝炎日一個月之際,中國肝炎防治基金會綜合各方經驗,向各界發出倡議:因地制宜,參考患者教育、丙肝門診、福利體檢等探索的經驗,積極參與“早治丙肝,告別病肝”丙肝防治工作,促進高危人群及時檢測,患者及時治療。同時,中國肝炎防治基金會推出的中國首個丙型肝炎科普網將開設“早治丙肝,告別病肝”網絡宣教欄目。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