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丙肝 >> 關於丙肝 >> 丙肝患者應少吃含鐵高的食物

丙肝患者應少吃含鐵高的食物

  丙型肝炎(丙肝)是由於感染丙型肝炎病毒(HCV)而導致肝髒發生炎症壞死和纖維化的一種傳染病,其對人們的健康危害不亞於乙肝。在治療中,有的病友甚至花去近十萬元的代價,但收效不大,不知道下一步該如何治療。

丙肝專欄
 

  丙肝究竟能治好嗎?原因是多種多樣。一般如果丙肝合並肝硬化、脂肪肝、糖尿病、心髒病、膽道感染、HIV感染等,都難以治療。此時對於合並症也應適當治療,否則不會收到滿意效果。研究發現,許多難治性丙肝病人的血清中鐵的含量較高,肝細胞內含鐵也多,是影響療效的原因之一。

  鐵是人體重要的營養元素之一,人們若攝入鐵質不足、多次出血或胃酸缺乏,可引起缺鐵性貧血。但是任何事物都是過之不及的,鐵質也並非多多益善。

  正常情況下,人體每天由尿、糞、汗等排洩的鐵與吸收的鐵保持平衡。當一個人長期攝入富含鐵質的藥物和食物時,體內的鐵含量就過多,或者患了維生素C反應性貧血時,骨髓造血活躍,需鐵量增加,但因血紅蛋白障礙而不能充分利用鐵。這樣,體內過多的鐵質便在髒器中沉積。正常組織中,鐵被各種大分子形成的復雜結構包圍、分割和控制,但在鐵貯存飽和的情況下,鐵失去控制,變成自由基,就有可能損傷細胞的DNA(脫氧核糖核酸)。研究表明,125微克的鐵與各種有機分子結合,可抑制免疫細胞抵御癌細胞的能力。病原體和癌細胞也需要鐵,體內鐵含量過高,就有足夠的鐵被病原體和癌細胞利用。此外,乙肝、丙肝和肝癌關系密切,而血清鐵蛋白過多,可造成病毒的復制和持續感染。加之,患者存在鐵排洩障礙,體內蓄積過多的鐵會抵抗干擾素的抗病毒作用。

  因此,丙肝患者要限制含鐵高的食物,如動物肝髒等,並避免使用鐵質炊具。酒是肝病大忌,丙肝患者應該首先戒酒,還應避免接觸有害的化學物質,少食含色素和防腐劑過多的食品。生病時謹慎使用有肝髒毒性的藥物。飲食中應該少食脂肪和糖類,減輕肝髒負擔,患者應以清淡易消化食物為主,如蔬菜、水果、豆制品、魚類等。

  相關資料:

  含鐵較豐富的食物有黑鯉魚、黑木耳、海帶、豬肝、蝦子、炒南瓜子、紫菜、芝麻、黃豆、黑豆等,在進食植物性食物時,鐵的吸收較少,而動物性食物則較多,當同時進食植物性食物與動物性食物時,鐵的吸收率可增加1倍。此外,攝入維生素C增加時,鐵的吸收也會增加,這些都是需要注意的事項。

(實習編緝:李杏)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