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囊腫 >> 肝病知識:肝囊腫患者自我保健要點

肝病知識:肝囊腫患者自我保健要點

  肝囊腫是一種較常見的肝髒良性疾病,可分為寄生蟲性、非寄生蟲性和先天遺傳性。肝囊腫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可通過自我保健來促進自身肝囊腫的治療進程。

  那麼,肝囊腫患者該如何自我保健呢?針對這個問題,專家指出,肝囊腫患者的自我保健應該要重視下述四要點,下面我們就和專家一起來看看。

  肝囊腫患者該如何自我保健?

  保健要點一

  肝囊腫患者飲食首先要忌食油膩厚味、烈性酒及辛辣煎炸食物;其次飲食應以低脂肪、低熱量、富含纖維素、維生素、優質蛋白的食物為主,但要注意膳食均衡、富含營養,進食也不宜過飽,應以七八分飽為宜。

  保健要點二

  因為抑郁情緒可引起肝氣郁結,進而可影響內分泌和機體抵抗力,誘發肝區疼痛等臨床症狀,這對肝囊腫的病情是極為不利的,所以肝囊腫患者生活中應盡量保持心情愉悅,從而避免焦慮、急躁、心理壓力過重等情志因素影響病情的恢復。

 肝病知識:肝囊腫患者自我保健要點

  保健要點三

  肝囊腫患者應避免撞擊、擠壓肝髒及右側肋間、右上腹,以免引起囊腫破裂出血,加重病情;此外還應積極預防感冒等各種感染,以防肝囊腫出現繼發感染而加重病情。

  保健要點四

  專家提醒,肝囊腫患者還應每半年到一年全面檢查一次(體檢項目有B超、AFP等),以觀察肝囊腫大小變化,及時了解肝囊腫的病情發展。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